APNIC文摘 — 正視網路與能源的問題

本APNIC文摘原標題為Getting serious about the Internet and energy,由George Michaelson撰文。

2022年7月於美國費城舉辦的IETF 114,以瞭解當代網路的能源負擔及連帶影響為討論重心。APNIC部落格過去亦有若干關於此議題的文章,包括本文作者George Michaelson的〈氣候變遷對資料服務的潛在影響〉( The potential impact of climate change on data services),以及客座作者Tobias Fiebig的〈世界末日的13個網際網路命題〉(13 propositions on an Internet for a burning world)。

IETF114的運作與管理工作小組(Operations and Management Area Working Group,OPSAWG)場次中討論了3份草案,都與此議題直接相關。Toerless Eckert在簡報其草案〈IETF為能源做過什麼〉(What has the IETF ever done for energy?)時,簡介問題全貌與過去做法,Alex Clemm則以〈綠色網路的管理營運〉(Management and Operations for Green Networking)為題,介紹2份草案。

這些草案當場都激起熱絡討論,有意見認為IETF應該「少管閒事」,僅關注涉及協定、加密和路由的能源負擔。其他意見則認為應採最大化方式,強烈展現IETF開發更好的指標和資料模型,揭露所有資料傳輸方式能源成本的決心。

此討論會後也在IETF的mailing list上繼續,網際網路架構委員會(Internet Architecture Board,IAB)宣布今(2022)年12月的IETF115期間,將舉辦半天工作坊,討論網路應用程式及系統的環境衝擊。

Michaelson認為,這現象表示IETF雖然還不一定同意問題範疇,但意識到了「如何改善網際網路的能源負擔?」在此領域已無疑具有一定重量。

RIPE NCC在此議題上也一直有動作。今年7 月在荷蘭舉辦的混亂電腦俱樂部(Chaos Computer Club,CCC)May Contain Hackers 2022中,Vesna Manojlovic演講以「極限」為脈絡,談為維護生物圈健全,應採取宏觀做法與社會互動。她也探討其他LIMITS workshops中談及的議題。同場會議中,Igor Nikolic則以「可以會減緩氣候變遷」(M̶a̶y̶ Will Contain Climate Change)為題,討論在供應鏈受氣候變遷衝擊下,駭客將遇到的問題。

沒人應該假裝這個世界沒有正在付出極大的能源和永續成本,以壯大並持續營運網際網路。2013年IETF中就出現相關草案的事實,證明網路維運社群早就意識到需要思考這個問題。從現在起,社群或許也願意投入更多人力,探索如何減少科技帶來的電力和冷卻能源負擔。

文章手段曾提及Tobias Fiebig在APNIC部落格撰寫的文章,那也是他在APNIC54專題演講的基礎。當天討論氣氛十分熱絡,Michaelson也希望這能鼓勵APNIC社群投入此議題,共同為降低能源負擔及永續努力。

亞太地區仍有極大發展空間,APNIC網際網路服務範圍也涵蓋全球大量人口。這些都會是維持全球網路永續必須正視的問題。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與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合作,定期精選APNIC Blog文章翻譯摘要,提供中心部落格讀者了解目前亞太地區網路發展之最新趨勢。原文標題為Getting serious about the Internet and energy

圖片來源: APNIC Blog(取自Pixabay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