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旨在解決對海底電纜的威脅

為應對北溪天然氣管道洩漏,歐盟委員會承諾將在10月5日改善關鍵基礎設施的五點計劃,加強對海底網際網路電纜的保護。俄羅斯至波羅的海的管道疑似被破壞,使得歐洲關鍵基礎設施的潛在脆弱性成為布魯塞爾的焦點。

橫貫大陸的海底電纜佔全球通訊傳輸訊務量的99%,因此對全球經濟的正常運轉至關重要,潛在的攻擊可能會導致通信中斷或機密資料被攔截。

歐盟執委會主席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保護這一關鍵基礎設施有助於所有歐洲人的利益。因此,作為歐盟委員會五點計劃的一部分,歐盟必須做好準備,應對歐洲基礎設施進行壓力測試,找出薄弱環節,並準備好如何應對。且提高整體民防機制的反應能力,加上使用衛星監視來發現潛在威脅,並加強與北約的合作。

易受攻擊的網路

自由派的歐洲議會議員 Bart Groothuis表示,在過去的十年中,俄羅斯在深海的研究以及過去三年的破壞能力投入大量資金。

而北溪事件也與挪威北極地區最近發生的兩起事件相吻合。今年一條連接斯瓦巴(Svalbard)群島的衛星地面站和挪威大陸的水下光纜被切斷。到2021年底,超過四公里的電纜在挪威海岸消失。這兩種情況下,當局表示很可能是由人類活動引起的,沒有自然現象可以加以解釋。儘管俄羅斯強烈否認其參與管道破壞活動,但仍要求並啟動調查。

相關連結: Laura Kabelka(2022). EU aims to tackle threats to submarine data cables. EURACTIV. 檢自: https://www.euractiv.com/section/digital/news/eu-aims-to-tackle-threats-to-submarine-data-cables/ (Oct. 17,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