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NIC文摘 — 2022年國家網路區段可靠度研究

本APNIC文摘原標題為The 2022 National Internet Segment Reliability Research,由Alexander Kozlov撰文。

Qrator Labs 每年出版國家網路區段可靠度研究報告,至今已第七年。此報告針對特定自治系統(Autonomous System,AS)及AS斷線對國家連線的影響提出洞見。以下為2022年報告的精華摘要。

過去12個月的主要改變

每年可靠性排名都會出現令人興奮的變動,這通常肇因於相應地區電信產業的變化。相較於2021年,2022年間:

  • 4個國家跌出IPv4可靠度前20名:泰國、臺灣、西班牙及美國。
  • 瑞士在IPv4可靠度大跌8位到第10名,主要因為AS6830取代AS3303成為該國最關鍵的AS。
  • 日本跌至19名,相較去年下降7個名次。
  • 新加坡上升7個名次、盧森堡上升5個名次。
  • 愛爾蘭自2019年跌出榜外後,首次重返IPv4可靠度前20名。

IPv6可靠度

到2022年9月為止,約37%的Google用戶使用IPv6,這實際上等於支援IPv6的ISP比例。然而,IPv6的主要問題部分連線(partial connectivity)仍存在。

除此之外,囿於互連競爭、非全球化IPv6部署等諸多原因,IPv6的網路能見度仍有限,如IPv6可靠度與部分連線比例的對比(下圖)呈現。

圖1、IPv6可靠度前20名國家分數。灰色代表部分連線比例,藍色代表斷線比例。比例越低可靠度則越高。

2022年全球IPv6可靠度平均分數是27.4%,相較於IPv4可靠度分數26.7%,算是表現優異。

前20名中有不少國家部分連線超過10%:印尼、愛爾蘭、波蘭、加拿大、義大利、泰國、臺灣、南非、肯亞和美國。列支敦士登的部分連線和IPv6可靠度都剛好是10%。

若結合部分連線比例和「典型」可靠度比例(斷線),IPv6可靠度表現最佳的國家是巴西(7.26%))、德國(8.22%)和荷蘭(10.06%)。最糟的是臺灣(21.37%)、波蘭(22.33%)和義大利(22.86%)。

根據Google的國家IPv6部署比例,2022年9月前三名分別為法國(73.12%)、印度(69.16%)和德國(64.29%)。根據Google資料,所有其他國家比例都低於60%。

另一方面,德法兩國都在2022年IPv6可靠度排名前五,但印度僅排到第83名,關鍵AS(AS6453)可靠度23.8%,部分連線分數為7.38%。

寬頻網路和指標(PTR)紀錄

自2019年起,本報告試圖回答「一國的主要ISP對當地網路可靠度的影響力是否大於其他單位」的問題。實驗團隊的假設,是一國的主要ISP(以客群或使用者人數而論)並不一定就是當地網路連線的關鍵。

為回答此問題,團隊分析反向DNS查詢使用的指標(pointer,PTR)紀錄。由於團隊已掌握全球所有國家的關鍵AS,他們只需統計這些AS網路中的PTR紀錄,並與該地區所有PTR紀錄計算得出比例。此分析統計出以PTR為基礎的排名如下圖:

圖2、2022年IPv4可靠度排名(PTR-based)。

大多數案例中,不僅國家主要AS改變,比例也截然不同。在所有整體而言可靠(以全球網路可用性角度而言)的地區,單一AS斷線後,啟動PTR的IP位址隨之斷線的數字以數十倍激增。這可能意味國內主要ISP始終負責服務國內使用者。

因此,以上比例也可以代表在網路斷線時,將連帶受影響而離線(若無法及時轉換至第二大ISP)的ISP使用者和顧客比例。以此角度而言,國家的網路可靠度明顯下降。

擁有兩家上游供應方可改善網路可靠度

報告的最終建議,無論對象是國家、城市、公司或終端使用者,要達到可接受的網路可靠程度,至少需有兩家上游供應方。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寄信至radar@qrator.net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與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合作,定期精選APNIC Blog文章翻譯摘要,提供中心部落格讀者了解目前亞太地區網路發展之最新趨勢。原文標題為The 2022 National Internet Segment Reliability Research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