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U 秘書長選舉結果對未來網路治理的意涵

梁理旋/NII產業發展協進會副執行長

國際電信聯盟(ITU)新任秘書長

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ITU)在羅馬尼亞首都 Bucharest 舉行 ITU 全會(PP-22)期間,由全體成員國選出由美國所推派的候選人 Doreen Bogdan-Martin 擔任 ITU 的新任秘書長。在總數 172 張選票中,Bogdan-Martin 一共獲得 139 張選票[1],也成為自 1865 年就成立的百年老字號國際組織 ITU 的第一位女性秘書長。他的競爭對手是由俄國所推出的俄羅斯前電信部副部長 Rashid Ismailov,在這場選舉中他只有拿到 25 張選票。

Bogdan-Martin 將接替現任在位 8 年的秘書長趙厚麟(中國籍),預計在 2023 年 1 月 1 日正式開始任期 4 年 ITU 秘書長職務。在此之前,他已在 ITU 工作近 30 年且為現任 ITU 轄下三大局之一的電信發展局(ITU-D)局長。

美國國務卿 Antony Blinken 也隨即發佈對 Bogdan-Martin 之祝賀稿[2],其表示選舉結果不僅是反映出 ITU 成員國對 Bogdan-Martin 在領導力及數位賦權等發展願景上的認可,更象徵著 ITU 已轉變成為更具包容性與代表性的組織。Blinken 除重申對新秘書長的支持外,也強調未來美國在國際多邊治理場域的領導功能,並承諾將與 Bogdan-Martin 共同為不能上網的 27 億人口努力。安全專家 Anthony Rutkowski 也指出[3],秘書長在 ITU 組織中扮演著重要的協調與領導角色,而 Bogdan-Martin 也將為逐漸失去活力的 ITU 注入新的熱情。

ITU 的重要性

ITU 的重要性在於,其是目前唯一處理電信與資訊網路的全球層級政府間組織,其無線電頻譜的分配協調功能更為重要。因為秘書長有機會影響 ITU 組織的優先事項和資金運用方向,在這次選舉中,諸多國際主流媒體關注的是,這場由美國、俄羅斯推派代表競爭的選舉,是西方民主國家的開放網路與威權國家政府控制網路,兩種截然不同網路治理願景間的爭奪戰。即使從技術層面來看,網際網路關鍵資源的分配與協調,從來就不屬於以政府為主要參與者的 ITU 職權範圍,而是由非營利組織 ICANN 組織透過多方利害關係人模式來運作;但是包括俄羅斯、伊朗、中國等國家則多年來一直尋求擴大 ITU 職權範圍可涵蓋網際網路政策和基礎設施,並賦予政府更多權力來規範網際網路的使用方式。

《金融時報》的分析[4]中提到,這場競選戰是在國際對全球網際網路逐漸分裂的擔憂下進行。技術社群和公民團體擔心的是,越來越多國家政府把限制公民連網或取得網路資訊視為具正當性的行為。俄羅斯殘酷對烏克蘭開戰,且將佔領地區的網路路由轉至俄羅斯電信、在俄國境內實施網路監控等諸多措施,也為這場外交選舉活動蒙上陰影。

對未來的展望與挑戰

Bogdan-Martin 的獲選,代表著這個世界上的大部分國家與地區,不認同由上而下、由政府所掌控的網際網路治理模式,不過其獲選也不代表威權體制國家網路控制願景的發展會就此打住。可以預見的是,未來新任秘書長將持續面對此一挑戰,並設法從不同的競爭提案中找出眾所期待的共通點與共識。

在 Bogdan-Martin 於 ITU 全會的大會堂中發表的當選演講[5]中,可感受到他接下此重責大任的兢兢業業,以及對 ITU 未來做出變革性貢獻的熱切。面對著全球不斷升級的衝突、氣候危機、糧食安全、性別不平等,以及 27 億無法上網人口等挑戰,Bogdan-Martin 認為 ITU 所代表的產業所展現出的創新能力,是未來解決這些挑戰的重要推力。他也承諾要建立更多夥伴關係,並提高 ITU 的透明度,以證據為基礎來解決問題。他也提及未來將推動 ITU 成為更具創新性的組織,團結包括國家政府、企業、大學等成員的力量,改善被排除在網路之外人們的生活,創建出可讓下一世代穩定成長的環境。

結語

演講中令人動容處是,他提及激勵自己堅持的力量是他的 4 個孩子,並多次強調當今在 ITU 場域中所做出的決定與活動都將影響後代,而團結是必要且關鍵條件。要團結一群人已經不易,Bogdan-Martin 要面對的是團結一百多個國家迥異的觀點與立場,分歧的發生、理解與嘗試緩解會重大挑戰。

同樣身為一位母親,我能體會到 Bogdan-Martin 對改變世界現況的熱切(或為一種因焦慮轉換成而成的力量?),也期待 Bogdan-Martin 能引領 ITU 與網際網路社群間有更多的互動與理解,和緩對網際網路發展歧異願景,讓我們的孩子們,以及孩子的孩子們,能繼續擁有當今我們所享有、並視為理所當然,可暢所欲言且資訊自由流通的網際網路。

[1] 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PP-22.  檢自:https://pp22.itu.int/en/elections/elections-results/?utm_source=miragenews&utm_medium=miragenews&utm_campaign=news

[2] ANTONY J. BLINKEN(2022). The Election of Doreen Bogdan-Martin as Secretary General of the 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U.S. Department of State. 檢自:https://www.state.gov/the-election-of-doreen-bogdan-martin-as-secretary-general-of-the-international-telecommunication-union/

[3] Anthony Rutkowski(2022) ITU Secretary-General Elect Doreen Bogdan-Martin. CircleID. 檢自:https://circleid.com/posts/20220929-itu-secretary-general-elect-doreen-bogdan-martin

[4] UN elections set to influence how nations shape the internet. 檢自:https://www.ft.com/content/f06d4dbe-a739-4dee-bccd-3b091788f112

[5] Acceptance speech of Ms Doreen Bogdan-Martin. 檢自: https://pp22.itu.int/en/itu_policy_statements/itu-sg-elect-doreen-acceptance-speech/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