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就 RA 和 RAA 修正案公開徵求意見

2022年9月6日,ICANN就基本gTLD註冊協議(Registry Agreement ,RA)和2013年註冊認證協議(Registrar Accreditation Agreement ,RAA)的擬議修正案啟動了公開評論流程,以規定透過註冊資料存取協議(Registration Data Access Protocol ,RDAP)提供註冊資料目錄服務(Registration Data Directory Services,RDDS)的操作要求。 

根據 ICANN共識政策,註冊資料目錄服務,通常稱為「WHOIS系統」或「WHOIS服務」,將繼續由gTLD註冊機構和ICANN認證的註冊商提供。基於安全與穩定諮詢委員會(Security and Stability Advisory Committee,SSAC)在SAC051中的建議,擬議修正案是網際網路社群長期承諾的結果,用更好的基礎技術取代WHOIS協議來改善WHOIS系統的現狀。

RDAP讓存取WHOIS系統資料更加安全,相比當前WHOIS協議有更多的優勢。RDAP的好處包括:標準化查詢、安全存取資料、可擴充套件性、差異化存取、支援註冊資料的國際化以及啟用對物件的搜尋。自2019年8月26日以來,所有合約方都必須透過RDAP為所有gTLD域名提供RDDS。

ICANN與gTLD註冊利害關係人小組(gTLD Registries Stakeholder Group,RySG)和註冊利害關係人小組(Registrars Stakeholder Group,RrSG)的成員,組成締約方談判小組(Contracted Party House Negotiating Team,CPH NT),透過談判制定RA和RAA的修正案。 擬議修正案包括:

  • RDAP的報告和服務水準要求。
  • 將gTLD RDAP配置檔案作為要求,向gTLD註冊機構和註冊商提供技術指導,說明如何以一致的方式實施RDAP服務,並符合ICANN共識政策。
  • 提供WHOIS協議義務的落日條款即將結束。
  • 對規範4第3.1節語言的更改,這將使ICANN能夠將現有的批次註冊資料存取用於研究目的,以開發一種強大、可靠和可複製的方法來分析安全威脅活動,並使用該方法來做出明智的政策決策。

在談判這些變更時,ICANN和CPH NT需要定義一個計劃,讓使用者有時間準備他們的系統和程式,以利用RDAP協議來查詢域名的註冊資料,就像今天使用WHOIS協議所做的那樣。

此團隊鼓勵ICANN社群審查擬議的修正案,並透過公眾評論流程提供回饋。如果想進一步接觸此主題,可以加入2022年9月20日星期二UTC 08:30在ICANN75舉行的CPH RA/RAA修正案,以新增RDAP會議。

相關連結:Russ Weinstein(2022). ICANN Opens Public Comment for RA and RAA Amendments. ICANN. 檢自: https://www.icann.org/en/blogs/details/icann-opens-public-comment-for-ra-and-raa-amendments-06-09-2022-en (Sep. 19,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