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任命IGF 領導小組:Who, What & How

梁理旋/NII產業發展協進會副執行長

網路治理論壇領導小組(IGF Leadership Panel)成立

聯合國秘書長 António Guterres 在 8 月 16 日宣布任命 10 位高階專業人士為第一屆網路治理論壇領導小組(IGF Leadership Panel)成員,以實踐其所提出的「數位合作藍圖(Roadmap for Digital Cooperation)」之規劃。該小組也定位為具戰略性、賦權的多方利害關係人團體,以支持與強化IGF;也因此,小組的專家將會處理戰略性及急迫性議題,並加強 IGF 後續可能行動,促進 IGF 討論的影響力。

這 10 名小組專家透過公開徵求提名而來,最後由聯合國秘書長任命,並平均分配於政府、私部門、技術社群、公民社會團體,以及一般使用者等 5 類多方利害關係人作為代表。這10位領導小組成員的任期為 2 年,更精準地說,是 2022~2023 年 IGF 期間。除了這 10 位專家外,另有 5 名當然成員,包括 IGF 的多方利害關係人諮詢小組(Multistakeholder Advisory Group,MAG)主席、聯合國秘書長的技術特使,以及 2021~2023 年三年的 IGF 主辦國代表,依序為波蘭、衣索匹亞及日本。

IGF領導小組成員遭受批評

在去(2021)年11 月公開徵求小組成員提名時,就有公民團體公開批評,新的領導小組將惡化 IGF 的階級意識,也背離了 IGF 成立之際所主張的多元包容、鼓勵由下而上的多方利害關係人參與之初衷,而領導小組所做出的決定也可能會凌駕更廣泛的社群觀點。在相關論述中也強調,IGF本是讓不同利害關係人平等聚集在一起討論與網際網路有關公共政策議題的一種模式,也因此和其他制定規範或標準的其他聯合國機構不同,IGF應當更著重於過程,而不是結果,當重點被放在領導小組上時,無助於擴大決策參者的基礎,反而讓領導小組的決定有更高的可能性會成為決策者的政策偏好。

今年 8 月聯合國於 Twitter 宣布小組成員清單的訊息回應中,還包括對由政府發號施令全面封網的衣索比亞部長也入榜的不以為然。喬治亞理工學院的 Milton Mueller 教授則再度發表文章認為,聯合國因本身是個政府間組織,自然無法精準掌握由下而上多方治理模式運作的概念,他更批評該份領導小組名單所提出人選是聯合國的空降部隊,以為只要將五類型的利害關係人中各自指派相同數量的代表即是多方模式。Mueller 教授更認為這些成員的指派是是社會影響力、性別與區域平衡等因素考量後的結果,而非因為這些人士具有發展成為全球集體行動的想法(當然,Vint. Cerf 除外)。在當前複雜的數位政治與經濟交錯網路體制下,此小組無助於全球治理進展。

IGF領導小組成立宗旨

曾擔任聯合國 IGF 主席特別顧問的外交基金會(DiploFoundation)創辦人 Jovan Kurbalija 則提出領導小組應成立的理由:解決 IGF 自 2006 年成立至今逐漸弱化的地位 。他描述 IGF在 2006 年成立之際,是唯一討論全球層級網路治理議題的場域。但這些年來,國際上各式委員會、小組、論壇、倡議、聯合聲明等問題解決機制如春筍般冒出,加上如資料保護、人工智慧及網路安全等高關注問題亟待處理,不少技術組織也開始涉及政策討論。在此同時,IGF卻停滯不前,無法演進成為公民、企業與政府共同關注網路政策議題的場域,探究最主要原因是,許多決策者不知道 IGF 為何?即便知道IGF,也多將之視為每年召開一次的會議而已。

Kurbalija 認為 IGF 最獨特之處在於,其同時具備聯合國的內在及全球社群的參與。IGF更可作為所有政策制定者的單一入口,特別是對於發展中國家或弱勢族群來說,可以不必花大量資源去關注不同的國際倡議之討論。而領導小組在此過程中,可透過這些人士本身就具備的聲譽,扮演「 IGF 銷售員」角色,擴大 IGF 的政策足跡。此外,在當今數位技術跨越健康、貿易或環境等不同領域之際,領導小組更可協助 IGF 與諸多不同的技術或商業社群進行介接。

結語

當然,IGF的改革非一蹴可幾,領導小組也只是邁向進化版、亦即所謂的 IGF Plus 的其中一環。其中,IGF Plus 是聯合國在2019年中所發佈「數位互賴時代」(The Age of Digital Interdependence)報告中所提出的建議:希望在原有 IGF 基礎上,透過設置如諮詢小組、合作加速小組,來強化 IGF 所產出建議可實質運用於公眾討論或決策制定參考當中。

目前我們尚不可知這些被指派的 15 位領導小組成員,將如何在預計於 11 月底在衣索比亞召開的 2022 IGF 年會中(或後)發揮作用,但至少一直以來引起不了太多國際媒體關注的IGF年會及其產出(如IGF Message),可藉由這群高知名度的代表們取得更多的關注,並有機會將相關討論帶至決策者或政策制定者的眼前。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