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NIC文摘 — 強化技術與非技術社群間的合作

本APNIC文摘原標題為Boost cooperation between technical and non-technical disciplines at APNIC 54,由Joy Chan撰文。

APNIC的特殊興趣小組(Special Interest Group,SIG)提供亞太地區網際網路社群開放的公共論壇,討論大家有興趣的關注議題。APNIC中目前有4個SIG,分別是路由安全(Routing Security)SIG、政策(Policy)SIG、國家網際網路註冊機構(National Internet Registry,NIR)SIG,以及合作(Cooperation)SIG。所有SIG都會在每年兩次的APNIC會議中舉辦會議,提供與會者參與網際網路號碼管理、路由安全、網路政策和治理,以及聽取亞太地區各國NIR重大消息更新的絕佳機會。

Cooperation SIG都在做什麼?

Cooperation SIG是探討高層次公共政策議題,並連結這些議題與實際網路運作的公開論壇,藉此加強網路運作人員和非技術領域的合作。Cooperation SIG的目標是推動廣大技術社群和非技術網路社群之間的協作。

在Cooperation SIG論壇中,APNIC秘書處會報告APNIC的推廣活動,並徵求與會者針對未來活動的意見和指導。Cooperation SIG的成立宗旨是發展並釐清APNIC社群在公共領域相關議題的定位,包括在收到外部針對特定議題尋求APNIC社群立場時,負責整合意見並提出答案。

  • APNIC 48會議期間,Cooperation SIG討論網路維運人員和電腦資安事件應變小組(Computer Security Incident Response Team,CSIRT)如何合作打擊線上濫用行為,並解決追究攻擊來源的問題。
  • APNIC 49的Cooperation SIG則聚焦於近年來發展「網路常規」(cyber norms)以支援並強化事件回應量能,進而防止不同司法管轄地區衝突的討論
  • APNIC 50期間,Cooperation SIG討論的是電信與合法監聽的議題,以及執法單位和網路服務供應業者的互動。
  • Cooperation SIG在APNIC 51探討網路維運人員在COVID-19疫情期間擴張的角色,以及因應疫情的調適。
  • 永續發展及網際網路的環境影響,則是APNIC 52期間Cooperation SIG的討論主題
  • 在最近一次的APNIC 53會議中, Cooperation SIG根據規模化、彈性、適應性和韌性四個面向,探討量測網際網路技術成功程度的新方式,並透過三種進行中的計畫,包括網際網路協會(Internet Society,ISOC)的網路的網際互連方式(Internet Way of Networking)、New IP和歐盟的DNS4EU,檢視此方式。

歡迎參與APNIC 54Cooperation SIG場次

多元包容是由下而上、社群驅動的網際網路的關鍵核心。APNIC 54的Cooperation SIG論壇將是絕佳機會,供大家一同探討與所有利害關係團體及社群切身相關的廣大議題。

特別的是,APNIC 54的Cooperation SIG論壇將與APrIGF 2022協同舉行,時間是2022年9月13日星期二,地點位於新加坡君悅酒店。本場次亦提供線上參與,無論是否身處新加坡,都能一同投入討論。

若對Cooperation SIG有興趣,希望了解更多或更深入參與,也歡迎加入Cooperation SIG mailing list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與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合作,定期精選APNIC Blog文章翻譯摘要,提供中心部落格讀者了解目前亞太地區網路發展之最新趨勢。原文標題為Boost cooperation between technical and non-technical disciplines at APNIC 54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