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檔案館在出版商提起的訴訟中尋求簡易判決

電子前哨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EFF)與律師事務所Durie Tangri在7月7日向美國紐約地方法院提出簡易判決動議,解釋受控制的數位借閱Controlled Digital Lending,CDL計劃是合法且合理,可以讓傳統圖書館在數位世界中也能借閱書籍。 

該簡報解釋網際網路檔案館(Internet Archive)能使大眾獲取知識,幫助新的創作者和撰寫學術文章的人。透過這種方式能符合著作權的標準。網際網路檔案館的數位借閱並不會影響出版商的收入,且有具體證據表示,檔案館的數位借閱也不會損害到圖書市場。

網際網路檔案館的創始人兼數位圖書管理員Brewster Kahle表示:「我們要禁止圖書館借閱和擁有書籍嗎?不是。錯誤資訊橫行與民主面臨挑戰的時代,我們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獨立和強大的圖書館。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捍衛圖書館提供線上服務的權利。」

透過受控制的數位借閱,網際網路檔案館和其他圖書館製作和借出實體館藏的數位化掃描檔,並受到嚴格的技術控制。受控制的數位借閱借出的每本書都基於合法購置和付款,作者和出版商已經獲得這些書籍全額的費用。儘管如此,2020 年Hachette、HarperCollins、Wiley 和 Penguin Random House 出版商起訴了檔案館,聲稱受控制的數位借閱會侵犯他們的版權。

 EFF法務部總監Corynne McSherry說出版商所追求的不是維護現有權利免受損害,而是尋求著作權以外的新權利:『控制圖書館用何種方式借出書籍。』這新權利並不合理。網際網路檔案館與支持它的數百個圖書館並不是盜版者或小偷,他們是圖書館員,就像幾個世紀以來在實體世界所做的一樣,努力在網路上為顧客服務。圖書館將圖書借給讀者的權利並不違反著作權。」

作者和圖書館員呼籲支持網際網路檔案館

作家Tom Scocca: 「在混亂的浪潮中,網際網路檔案館為知識帶來了秩序和安定。檔案館保存並維護書籍,延長了一篇文章甚至整個出版物的壽命。」

紐澤西一家學術與醫學圖書館的圖書館員Benjamin Saracco表示:「圖書館受控制的數位借閱的實行在疫情下提供了圖書館一線生機,從那時起,這成為了基本服務和公共財。如果出版商關閉網際網路檔案館的借閱服務,阻止圖書館實施受控制的數位借閱,受到影響的將會是所有圖書館及需要服務的廣大社群。」

相關連結:

chrisfreeland(2022). Internet Archive Seeks Summary Judgment in Federal Lawsuit Filed By Publishing Companies. Internet Archive Blogs

檢自:

https://blog.archive.org/2022/07/08/internet-archive-seeks-summary-judgment-in-federal-lawsuit-filed-by-publishing-companies/ (Aug. 01,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