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所有者Meta發布第一份人權報告

Meta在7月14日發布了首份年度人權報告,該公司多年來被指控對印度和緬甸等地區有著網路虐待行為視而不見,藉由助長現實世界的暴力。

報告委託律師事務所Foley Hoag進行人權影響評估(human rights impact assessment,HRIA),涵蓋了2020年至2021年,藉以確認Meta在印度散佈仇恨言論可能扮演的角色。

包括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和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在內的人權組織,曾在今年1月發出聯名信要求Meta公佈這項評估報告。

Meta在報告總結表示,「Foley Hoag律師事務所注意到Meta平台已符合『顯著的人權風險』標準,包括鼓吹煽動敵意、歧視和暴力的仇恨宣傳」並提出了建議。但Mata在其後寫道,此份調查沒有提到Mata有「內容審核存在偏見」的跡象。

Meta在報告中表示,他們正在研究律師事務所給予的建議,但不會像對其他權利評估一樣,承諾去實行。負責此份報告的Mata人權主任Miranda Sissons表示,聯合國工商企業與人權指導方針提到,企業對外說明人權影響「應避免造成利害關係人、人員或以合法要求維護商業機密帶來威脅」。

參與這項人權評估的國際印度民權觀察代表Ratik Asokan表示,Meta試圖掩飾律師事務所的發現。人權觀察組織研究員Deborah Brown同樣稱這是選擇性公佈的結論,不能使人了解Meta在散佈仇恨言論中所扮演的角色,也沒有承諾要解決問題。

人權組織多年來一直發出警告,印度的反穆斯林網路言論不斷引發緊張局勢。Meta在印度的使用者位居全球第一。2020年Mata的印度公共政策首長Ankhi Das請辭,因為她默許印度教民族主義執政黨成員在Facebook上宣揚暴力。引起人們猜測Mata在印度的內容審視是否有意偏向執政黨,以此維持市場。

Sissons說道「企業報告的格式會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包含安全因素」。她於2019年加入Mata,目前團隊由8人組成,另有約100人與相關團隊從事人權工作。該報告還概述了她的團隊在Meta對COVID-19不實訊息與Ray-Ban Stories智慧眼鏡所涉及的隱私和安全風險進行評估。包括指出可能存在的隱私風險和對弱勢群體的影響。

這份報告沒有深入探討AR和VR的影響。對此,Sissons表示,針對AR和VR的分析在進行中,將會在後續的報告中進行討論。

相關連結:

Katie Paul(2022). Facebook-owner Meta releases first human rights report. reuters.

檢自: 

https://www.reuters.com/technology/facebook-owner-meta-releases-first-human-rights-report-2022-07-14/ (Jul. 25,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