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議會通過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網路平台監管

《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DSA)和《數位市場法》(Digital Markets Act,DMA)這兩項法案旨在解決科技行業的社會和經濟影響,為它們在歐盟提供的服務制定明確的標準,以符合歐盟的基本權利和價值觀。

《數位服務法》為數位服務供應商設定了明確的義務,以應對非法內容的傳播、網路上的假訊息和其他社會風險,其新的義務包括:

  • 平台需快速偵測並打擊網路上非法內容,同時尊重基本權利,包括言論自由和資訊保護。
  • 加強對網路市場交易者的追蹤和檢查,以確保產品和服務的安全。
  • 提高平台的透明度和問責制,例如,提供關於內容審核或推薦系統的明確訊息。
  • 禁止誤導性做法和某些類型的目標廣告,如:針對兒童的廣告和基於敏感資料的廣告。所謂的 「黑暗模式 」(dark patterns)和操縱使用者選擇的誤導性做法也將被禁止。

越大型線上平台和搜索引擎,將面臨越高的風險,因此必須遵守更嚴格的義務。這些義務包括:防止系統性風險;須讓用戶選擇不接受基於特徵分析的推薦;為政府相關單位和審查研究員提供更便利的方式,以訪問其資料和演算法。

《數位市場法》為在數位市場上充當「守門人」的大型網路平台規定了義務,以確保更公平的商業環境和為消費者提供更多服務。為了防止不公平的商業行為,那些「守門人」必須:

  • 允許第三方與自己的服務相互操作,意思是較小的平台將能夠要求占主導地位的資訊平台,使其使用者能夠跨應用程式交換訊息、傳送語音訊息或文件。這將給使用者有更多的選擇,並避免所謂的「鎖定」(lock-in) 效應,即他們被限制在一個應用程式或平台上。
  • 允許企業使用者訪問他們在守門人平台上生成的資料,以優化報價,並在守門人平台之外與他們的客戶簽訂合約。

除了以上內容,「守門人」將不能:

  • 在平台上將自己的服務或產品排在比其他第三方更有利的位置,即自我推薦。
  • 阻止使用者輕鬆卸載任何預設軟體或應用程式,或使用第三方應用程式和應用程式商店。
  • 處理使用者的個人資料以進行有針對性的廣告宣傳,除非得到明確的同意。

為了確保關於DMA的新規則得到正確執行,委員會可以進行市場調查。如果守門人不遵守規則,委員會可以對其處以最高為上一財政年度全球總營業額10%的罰款,如果重複不遵守規則,則最高為20%。

理事會將於7月和9月分別正式採用DMA和DSA,這兩項法案會在歐盟官方公報上公佈,並在公佈後20天生效。DSA將直接適用於整個歐盟,並將在生效後15個月或從2024年1月1日(以較晚者為準)開始適用。 DMA將在生效六個月後開始適用,守門人在被指定後最多有六個月的時間來實施並完成新義務。

相關連結:

Yasmina YAKIMOVA(2022). Digital Services: landmark rules adopted for a safer, open online environment. europarl.

檢自: 

https://www.hrw.org/news/2022/07/07/eu-parliament-adopts-landmark-regulation-internet-platforms (Jul. 18, 2022)

https://www.europarl.europa.eu/news/en/press-room/20220701IPR34364/digital-services-landmark-rules-adopted-for-a-safer-open-online-environment (Jul. 18,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