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中「個人隱私及數據」的法律隱憂

羅心妤/東海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元宇宙將如何蒐集數據?

參與元宇宙將涉及前所未有的數量和類型的個人資料。手機應用程式能夠了解個人在網路上移動或瀏覽的資訊,而元宇宙中,將能夠蒐集有關個人反應、運動甚至腦波模式等生理資訊,範圍從基本識別訊息至元宇宙中運動和活動的資訊,從而更深入地了解客戶的思維過程和行為。

參與元宇宙也將包括長時間的「登入」,這意味著將持續監控使用者的行為模式,使商品服務供應商能更「客製化」地為用戶提供服務。因此,在元宇宙中,用戶將不再需要通過打開手機並存取他們選擇的網頁或應用程式來主動提供個人資料。相反地,他們的資料將在進行虛擬生活時蒐集於後台。

歐盟與元宇宙相關的監管措施

元宇宙的機會伴隨著巨大的資料保護責任,最近的一些歐洲立法機構說明了監管機構在處理元宇宙問題時可能採取的方法。

  1. 平台到企業條例(Platform to Business Regulation,P2B Regulation)

元宇宙中電子商務領域將受制於歐洲的P2B條例,此條例涉及線上第三方服務,包括網路商店、社交媒體平台和搜索引擎。其目的是透過「提高平台的透明度和補救義務」,建立一個公平、可預測、可持續和可信的線上商業環境。由於元宇宙中會有多種供應商在運營,此類的法規將非常重要。

《P2B條例》對數位平台供應商提出的要求如下:

  • 明確描述平台本身向消費者提供的商品或服務,以及其他供應商給予的任何差異化待遇。
  • 不得在沒有明確理由的情況下終止供應商參與平台,並在此後提供上訴權。
  • 公開平台對供應商商品和服務進行排名的參數。
  1. 數位服務法(the Digital Services Act,DSA)

DSA目的是提高用戶在網路環境中的透明度和安全性,並使創新的企業得以發展。雖然目前還只是一個提案,但它為數位平台的服務和產品「導入責任和規則」,DSA確認數位第三方服務提供者,對於內容審核、數據共用和使用以及監管的責任,避免對服務提供者施加不合理的處罰。

  1. 數位市場法案(Digital Markets Act,DMA)

DMA 目的在解決平台作為內部市場「資訊守門人」所產生的負面後果。 根據歐盟委員會的說法,資訊守門人平台受益於極端的規模經濟、網路效應,致使龐大的用戶依賴性、鎖定效應。這些特點將會大大破壞平台服務的可競爭性,導致供應商和最終使用者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在元宇宙內共享數據將是創建參與者旅程無縫銜接的關鍵方式,因而此法對於元宇宙設計有著巨大影響。

與元宇宙特別相關的是,資訊守門人必須:

  • 避免將來自其核心平台服務的個人數據與來其他服務的個人數據相結合,或在未經同意的情況下,將終端使用者登入其他服務以合併個人數據。
  • 允許企業使用者向終端使用者推廣產品或服務並與之簽訂合同,允許終端使用者透過企業使用者在平台上的應用程式訪問、訂閱企業使用者的內容,無論終端使用者是否使用資訊守門人的核心平台服務。
  • 避免要求企業使用者使用、提供或相互協作身份識別的服務。
  1. 歐盟人工智慧法規

元宇宙內的許多人類互動可能通過人工智慧來實現,該法規將禁止某些人工智慧實踐,並要求供應商和使用者遵守與高風險人工智慧系統有關的各種義務。特別是任何人工智慧解釋、操縱人類的反應、通過「深度造假」(Deepfake)模擬現實。如果人類與系統的互動是無縫的,並且是由人工智慧驅動,那麼在元宇宙內部,利害關係人應該遵守此類監管要求。

誰「負責」遵守適用的資料保護法?

為了實現可協作性,虛擬世界中一個實體蒐集的資料可能必須在不同的營運商甚至平台之間無縫流動,軟體開發商和品牌將需要建立雙邊或多邊資料共享協議,以提高消費者體驗。因此,企業與平台如何在實踐中實現合規性,引發了許多討論[1]

  1. 元宇宙是否會有一個主要管理機構負責收集所有個人資料並決定如何處理和共享這些個人資料?
  2. 或是會有多個機構通過元宇宙收集個人資料,並各自確定自身利用目的?
  3. 不同的機構應如何向使用者顯示各自的隱私聲明?
  4. 還是機構應該聯合提供隱私聲明?
  5. 如何以及何時徵求使用者的同意?
  6. 如果使用者在元宇宙中的個人資料被盜或濫用,誰來負責?
  7. 哪些資料可以共享以及如何實施共享?

結語

雖然目前元宇宙的世界充滿未知及希望,但在個人隱私保護以及科技進步中取的平衡,一直是政府與開發者必須注重的必要條件。若共享數據是無縫旅程中的重要基礎,政府將是使用者在面對「元宇宙巨獸」的關鍵保障,因此在制定法規時,該如何與時俱進且明確地定義責任歸屬,以保護使用者的個人數據免受於不當處理,將會是需要戰戰兢兢面對的難題。

[1] The Metaverse: The evolution of a universal digital platform 檢自:https://www.nortonrosefulbright.com/de-de/wissen/publications/5cd471a1/the-metaverse-the-evolution-of-a-universal-digital-platform#section2 (May. 16,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