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講堂:烏俄衝突下的全球網路治理規則改變?會後報導

台灣網路講堂於4月22日舉辦「烏俄衝突下的全球網路治理規則改變?」座談會,邀請多位長期投入全球網路政策制定的專家,包含台灣網路治理論壇吳國維理事長、國防安全研究院吳宗翰博士、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沈信雄簡任技正、理律法律事務所曾更瑩律師以及台灣網路資訊中心黃勝雄執行長,為大眾分析ICANN當前政策如何回應烏俄衝突,並進一步探索網路治理原則未來可能改變的方向,以及值得臺灣未來關注的發展。

本座談首先由吳理事長介紹烏克蘭政府向國際組織ICANN (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及RIPE NCC (RIPE Network Coordination Centre)提出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之要求,包括停止俄國的國碼頂級域名解析、關閉DNS根伺服器,以及取消其核發給俄國所有IPv4與IPv6位址的使用權。而2個國際組織均以中立不介入政治為由拒絕回應。

黃執行長首先說明,《RFC 1591 域名系統架構和授權》(Domain Name System Structure and Delegation)是規範頂級域名要件的參考指引,其中並說明國碼頂級域名(ccTLD)是參照國際標準組織ISO的3166-1清單制定,該清單上的名稱也依ISO程序進行刪增;RFC1591沒有訂定誰可以取得ccTLD,只要是該域名的重大利害關係方(如政府)同意即可,而目前每個國碼頂級域名都有一個對應機構來負責管理。

曾律師從法律面說明現階段全球的國碼頂級域名ccTLD (Country Code Top-Level Domain)管理,是參考GAC(Governmental Advisory Committee)所發布的ccTLD 核發及管理原則文件,該文件奠基於RFC1591所發展出,描述了3個不同角色間的關係:ICANN、公權力當局(Public Authority) 及負責ccTLD註冊管理局。無論是哪一種關係,文件中均強調當出現爭議事件時,必須訴諸於當地法律,ICANN並不會介入。曾律師認為,對ICANN與各個ccTLD關係現況的維持,或許是對台灣最好的方案。

黃執行長也強調技術上屏蔽ccTLD為可行,即便ICANN或RIPE NCC拒絕烏克蘭政府的請求,但實質上ICANN也在沒有社群討論基礎中就以蘇聯解體為由,做出要移除已超過30年沒有處理的.su頂級域名之決定,也算是滿足一部分烏克蘭政府的期望。另外,也有一些國家將法律允許的經濟制裁命令實施範圍擴大到包括IP位址、網域名稱,甚至是加密貨幣等虛擬資產,針對特定俄國人士或組織的虛擬資產異常狀況實施凍結制裁,這一類的制裁的正當性也相對相當充分。

沈簡正則從政府角度來看此網路制裁問題,他認為ICANN任何的取消或撤銷作為都是不樂見的威脅,在國際討論場域中提出堅持不撤銷TLD的理由可以包括如:IP 或域名等網路資源是公共資源,目前各註冊管理機構只擁有使用權;以及烏克蘭政府提出移除俄國頂級域名的請求,其實無助於停止侵略等。

吳博士則認為,結合烏克蘭IT部長因應戰爭在網路面的其他諸多做法,如組織網路IT大軍等,烏克蘭向ICANN提出域名下架制裁要求應是整個戰略中的其中一環,目的是希望加諸對俄國的國際壓力。另外從網路主權觀點,如中國或俄羅斯等國家原本就是從國家利益的觀點來看網際網路發展,並著重在與全球網際網路的脫鉤,或許屏蔽或封鎖的決定更符合這些國家的期待。

本場次全程直播,歡迎至中心影音專區回看:

影音專區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