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管制最嚴格的地方在哪裡?

網路世界有多少自由?這個問題的答案在於你住哪裡。有許多國家限制人們存取某些網站和服務,並起訴那些發表反政府言論的人來打擊網路自由。

根據2021年自由之家網路自由指數,有75%的網路用戶生活在,會因發布政治、社會問題或宗教相關內容而被逮捕或監禁的國家,至少有55個國家會對社群網站上的貼文進行調查、逮捕或定罪。

報告評估了70個國家,指數落在0到100分之間;指數越高,代表該國家的網路越自由。中國只有10分,伊朗和緬甸都低於20分。古巴、越南、沙烏地阿拉伯、巴基斯坦、埃及、衣索比亞和阿拉伯聯合

網路世界有多少自由?答案在於你住哪裡。有許多國家限制人們存取某些網站和服務,並起訴那些發表反政府言論的人來打擊網路自由。

根據2021年自由之家網路自由指數,有75%的網路用戶生活在會因發布政治、社會問題或宗教相關內容而被逮捕或監禁的國家,至少有55個國家會對社群網站上的貼文進行調查、逮捕或定罪。

報告評估了70個國家,指數落在0到100分之間;指數越高,代表該國家的網路越自由。中國只有10分,伊朗和緬甸都低於20分。古巴、越南、沙烏地阿拉伯、巴基斯坦、埃及、衣索比亞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位居低分的前10位。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俄烏戰爭的雙方在該指數上的得分都很低。俄羅斯30分,排在第11位,其社群媒體網站因為美國制裁而被封鎖。而烏克蘭只獲得了62分,這表示它的網路並不是完全自由的。

自由之家評估了全球88%的網路用戶,發現39%的用戶並不自由,他們主要在亞洲和中東,而28%的用戶只有部分的自由,在中南美洲、非洲、東南亞和烏克蘭。只有21%的人完全自由,他們生活在美國、加拿大、歐洲、日本和澳大利亞。

去年得分最高的國家,冰島以96分位居第一。愛沙尼亞以94分緊隨其後,之後是加拿大、哥斯大黎加和台灣,都是80分。美國得了75分,這可能是因為美國政府曾因使用者在Twitter上的言論而提起訴訟。

相關連結:
Jason Cohen(2022). Besides China and Russia, Where Is the Internet Restricted the Most? PCmag.
檢自:
https://www.pcmag.com/news/china-russia-among-the-most-internet-restrictive-countries-in-the-world (Mar. 28,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