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對網路配置的要求

雖這然聽起來可能很遙遠,但我們即將看到基於網路的虛擬實境。已經有一些很棒的虛擬實境軟體和遊戲,但是虛擬實境轉移到網路將是一個技術上的巨大飛躍,因為來自任何地方的人們可以一同參與遊戲。Meta表示,Metaverse需要一些關鍵技術提供支援。

  1. 快速的對稱寬頻速度:不僅是1Gb的頻寬,而是需要更快的速度來傳輸創建虛擬實境世界所需的大量資料。
  2. 低延遲,低於10毫秒:現今的「最後一哩路」(Last Mile,從電信服務提供商的機房交換機到用戶電腦等終端設備之間的連接)光纖網路的速度在這個範圍內。但Meta不僅在談論「最後一哩路」,還談論將用戶連接到雲端的「中段網路」(Middle Mile)。
  3. 更高解析度的影片 :4K的解析度不足以傳達創建虛擬實境世界所需的畫素。
  4. 影片壓縮技術:需要可以即時壓縮大量資料,且可以在不增加訊號延遲的情況下解壓縮的技術。
  5. 需要實體間的網路合作,使所有內容傳輸能即時協同工作:目前,流量優化是由網路營運商完成,而內容供應商則進行自身產品的最佳化Metaverse將需要優化一條即時整合的網路,能適用於元宇宙的應用。
  6. 元宇宙軟體必須能夠因地制宜:雖然元宇宙系統專為高頻寬、低延遲的光纖客戶而設計,但必須能夠適應本地端的網路條件。
  7. 缺點: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ISP)需要願意提供快速的雙向流量,以使Metaverse 在用戶的家庭中運行。 

這聽起來可能都遙不可及,但Meta已經有了在實驗室中的概念原型。「最後一哩路」的光纖製造商現在使用提供10Gb對稱寬頻的XGS-PON。新的「中段網路」路線,300Gigabit的線路延伸至越來越多的城市。

而美國計劃讓各種ISP在未來幾年內建造光纖網路,以連接近5000萬戶家庭。只有當世界上有足夠多的人連接到快速的光纖時,元宇宙和線上的虛擬實境才可能成真。 

相關連結:

Doug Dawson(2022). Network Requirements for the Metaverse. CircledID.

檢自:

https://circleid.com/posts/20220312-network-requirements-for-the-metaverse (Mar. 21,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