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是否擁有一個適合所有人的網路?

奈及利亞於2019年曾提出防止網際網路虛假和操縱法案(Protection from Internet Falsehood and Manipulations Bill),試圖將使用社群媒體散佈虛假訊息或惡意訊息訂為犯罪,賦予允許當局關閉網際網路對社群媒體的連線與限制民眾言論自由。此法案的形成不只挑戰網際網路連線方式,對市民與媒體的數位版權、正義、自治、透明度皆造成危險,值得探討奈及利亞是否擁有一個適合所有人的網路。

近幾年隨著世界各國社會正義運動的興起,社會正義包含社會道德及社會評價的特性,認為只有在正義的社會下,政治正當性、政權合法性才有真正基礎,其聯合各地之文化、政治、種族、宗教界線等,要求各政府機構能為每一個人擁有公平的司法分配與權力。而社群媒體成為正義運動中的一種工具,加上現今網際網路的推動下,社群媒體引起全球的關注,成為反對政府和菁英團體的議論集聚地。

在民主國家認為,社群媒體是言論自由與獨立思想的工具,藉由社群媒體使政府關注以改善現狀。在集權國家則會立法,試圖將這些錯誤訊息、仇恨言論、詐騙、種族主義、極端主義等言論藉由網際網路技術控制。這種集中式監控問題在於網際網路本身的設計,網際網路是適用於所有人,確保對於任何想要它們的人來說都是平等的,無論其地理、階級、種族、宗教或文化。

不幸的是,奈及利亞以「損害國內企業生計」為由在 2021 年 6 月對推特實施七個多月的禁令後,奈及利亞政府宣布與Twitter達成協議,卻也受到批評這樣的協議可能對當地人民的數位權利及公民自由造成影響。

相關連結:

Emmanuel C. OGU(2022). Nigeria Needs a Network That Works for Everyone. InternetSociety.

檢自:

https://www.internetsociety.org/blog/2022/02/nigeria-needs-a-network-that-works-for-everyone/ (Mar. 07,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