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之戰

越來越多的新聞稿和文章在談論將物聯網商業化的方式。我們最常聽到的名詞肯定是5G。五年前,網路通訊公司告訴華爾街日報,物聯網監控設備將成為5G商業計劃的推手,電信服務商設想每個家庭都會購買第二個網路通訊門號用來監控設備。

除了一些小例子外,這個商業計劃從未實現。然而,隨著技術進步,具有潛力的產品正在慢慢出現。例如:AT&T與Smart Meter合作為糖尿病和高血壓等慢性病患配戴內含SIM卡的物聯網設備,即可在網路信號範圍內更輕易地監控自己的生理數據,在這種案例中,月費可能由健康保險支付,這是個將物聯網服務轉變成訂閱制商業化的好方法 。

物聯網世界的另一個參與者是低軌道衛星(Low Earth Oribits,LEO)衛星。Starlink通過收購Swarm設想使用衛星來蒐集世界上每個地方的戶外物聯網設備資料,目標是在2022年底,地球上每個點都能有三顆小型衛星設備涵蓋。Swarm設想將小型接收器放置在田野等地方,而客戶必須購買接收器。這個物聯網商業計劃,客戶能以每年60美元的價格,在每月收集750個資料包。

同樣仍然積極追求物聯網市場的還有幾家推廣LoRaWAN技術的公司。該技術使用高塔及公民寬頻無線電服務(Citizens Broadband Radio Service,CBRS)等一些低功耗頻譜與大區域的物聯網監控設備進行通訊。

當然,目前物聯網之王是WiFi。它具有免費連接的優勢,只需購買寬頻即可。Charter 表示,目前WiFi已可連接到網路上的其他50億台設備。

每一種技術都有自然的市場利基。AT&T健康監測系統僅在行動網路上有意義,因為患者在平日無論走到哪裡都需要受到監測,行動網路應該是移動監控的首選技術。LoRaWAN和衛星之間的競爭將很有趣,而最終的勝負可能決定在價格上,這兩種技術都可以覆蓋到目前通訊不易到達的地方,例如大範圍的農田。WiFi可能會接收家中各個設備的訊號,AT&T的願景是每個人都購買物聯網數據方案,這聽起來極不可能,因為我們可以使用WiFi路由器的低成本擁有相同的感受和便利性。

​​相關連結:

Doug Dawson(2022) The Battle for IoT. CircleId.

檢自:

https://circleid.com/posts/20220201-the-battle-for-iot (Feb. 13,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