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將如何影響人們的隱私?

自祖克柏公告Facebook改名升級為Meta後,「元宇宙」(Metaverse)一詞已成為全球科技議題討論的熱門單字。元宇宙的觀念源自於尼爾.史蒂芬森(Neal Stephenson)1992年的科幻小說《潰雪》(Snow Crash) ,簡單來說,在元宇宙中,線上與離線世界完全融合無法分割,人類的所有社交行為及交易,都在虛實混合的情境中進行。

元宇宙無窮的科技潛力令很多人熱血沸騰,但不少人也對此發展的相應代價感到憂慮,隱私便是其中之一。

隨著線上與實體世界結合交纏,從來自四面八方的廣告追蹤及資料搜集,到離線也無法擺脫的侵入式廣告,可以想見元宇宙中,使用者將更難保護自己的隱私。

安全資料復原服務(Secure Data Recovery Services)的鑑識主任Allan Buxton說明,目前為止,若一個人完全不使用任何需要驗證真實身分的網路服務,連線時也從不進行需要綁定住址或信用卡的交易,其數位生活與線下生活某種程度仍可以分割,即使廣告商多麼了解你的網路行為或瀏覽習慣,也無法掌握你的真實身分。

然而,若一個人的工作、娛樂、銀行帳戶、繳稅或其他政府文件作業都必須在元宇宙進行,則線上與實體的身分將難以分割,隱私也將因此不保。

Buxton認為,任何將主導打造元宇宙的公司,都會擔保個人與企業用戶被蒐集的資料仍只屬於對方,但這種保證想必跟用戶簽訂的使用條款內容大相徑庭。他指出,必須有人付出代價,才會有人獲益,而這樣的循環才能推動元宇宙的發展。

科技媒體MediaPeanut的資安長Camila Serrano認為,保全元宇宙中的隱私需要創新。無論在個人資料或隱私保護的技術上都需進化,才能保護個人在虛擬世界的身分及資產。

Buxton則持較悲觀的觀點,他對從法律規範保護元宇宙隱私的做法尤其缺乏信心。他指出,目前最強力約束科技巨頭的歐盟,即使祭出巨額罰鍰,也並未阻止科技巨頭的行動。

相關連結:

Edvardas Mikalauskas (2022). Privacy in the metaverse: dead on arrival? cybernews.

檢自:

https://cybernews.com/privacy/privacy-in-the-metaverse-dead-on-arrival/ (Jan. 20,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