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主張應將散播假新聞的人繩之以法

法國總統Emmanuel Macron 在今(2022)年1月11日發表的新年願景演說中表示,在網路上散播不實訊息與假新聞的人應該被訴諸法律,尤其今年4月法國將舉行總統大選,此議題更顯重要。

Macron建議新的法律應該規範網路平臺業者及網路上公眾人物的可問責性,包括在法國傳播新聞消息的外國媒體。法國也於去年創立打擊外國不實訊息與假新聞的當責機構。不過Macron警示,目前西方民主國家尚未強大到能抵禦那些被外國專制政權資助,且不遵守問責程序及新聞倫理的宣傳行為者,因為在2017年的法國總統大選前兩日,就發生駭客攻擊與大量資料外洩打擊Macron的競選活動事件,牽涉的團體被認為與俄羅斯有關。

演說當日,法國政府亦發布一份假消息潛在後果的研究報告,報告中提出一系列建議,包括:教育兒童質疑他們在社群媒體上看到的內容、抵禦外國勢力對選舉的干預,以及制裁利用假新聞影響公共秩序的行為。不過報告研究人員也提及,任何舉動都應與言論自由相互平衡,此項研究之目的並非為了消除任何與新聞有關的問題,而是要限制危害民主的內容傳播、阻止及制裁非法惡意行為,因為即使是少量的誤導消息,也可能導致去年美國國會暴動事件一般的嚴重後果。

相關連結:

Euronews  with AP (2022). Macron: People spreading fake news should be ‘held accountable’, ‘brought to justice’. euronews.

檢自:

https://www.euronews.com/2022/01/11/macron-people-spreading-fake-news-should-be-held-accountable-brought-to-justice (Jan. 20,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