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NIC文摘— 東加王國:長距離通訊網路的脆弱

本APNIC文摘原標題為Tonga and fragility of long-haul networks,由George Michaelson撰文。

最近東加王國火山爆發的事件,讓我們再次切身體會全球通訊遇到真實世界的嚴重天災時,是多麼不堪一擊。東加王國對外的通訊大部分都仰賴網際網路,而直至目前為止,東加王國的對外通訊仍未完全恢復。

東加的情況說明了常態性仰賴語音加載於網際網路協定(Voice over IP,VoIP)和即時訊息軟體,使用網際網路通話或視訊,將大幅削弱整體通訊系統的韌性。要和東加這種孤立島國建立即時通訊,除了網際網路以外,沒有什麼其他選擇。而當東加王國對外的唯一一條海底電纜失效,大部分人口也都因此無法與外界聯絡。

針對東加王國對外網路通訊斷線的原因,第一時間的主流猜測是電纜的登陸站停電,導致電纜無法運作。長期研究太平洋島國電子通訊的Jon Brewer在他的個人推特上說明,東加的海纜登陸站僅高海平面1公尺,而且所有關鍵設施,包括備用發電機都放在一樓。他推測,登陸站很可能被火山爆發引起的海嘯淹沒了。

Jon在事件發生後持續更新推特,他引述紐西蘭先驅報(NZ Herald)的報導,分享電訊業者Fintel和東加海纜公司的事後調查結果,確認斷線原因是離岸37公里處的海纜毀損。來自其他媒體的後續報導,指出海纜似乎並非僅一處毀損。

海纜業者是利用一種叫做「光時域反射儀」(Optical Time Domain Reflectometer,OTDR)的儀器,量測源頭與毀損處之間的光反射延遲時間,進而判定海纜何處被切斷。即使海纜長達數千公里,OTDR的檢測結果仍高度準確;也因此,目前應可確定海纜毀損是斷線的主因。

海纜修復船遍布全球各地,目前離東加王國最近的一艘位於巴布亞紐幾內亞。根據前述的紐西蘭先驅報報導,修復時程可能長達數週,甚至數月。

這事件再度顯示,天然災害導致通訊斷線並非空談,深海活動的確可能導致海纜中斷。2007年的APRICOT暨APNIC23會議中,便曾因2006年底臺灣發生的恆春地震導致多條海底電纜中斷,而討論過此議題。當時包括台灣、日本、中國及韓國之間的電信服務,以及這些地區連到美國、英國的電信服務都因此受到影響。

在架設海纜前,東加王國也建有衛星電子通訊的基礎建設。國內設有地球同步軌道衛星的地面站,但就像所有其他基礎建設一樣,必須仰賴國內電力。在2013年完成連結到斐濟的海底電纜之前,東加的網際網路和行動網路通訊都完全仰賴衛星,除了網速和延遲問題外,還常常可能因為天候不佳而有斷訊的問題。

不僅如此,衛星通訊還會受塵雲影響;宇宙塵會覆蓋衛星的碟形天線,削弱訊號。訊號減弱會影響網路頻寬,此時為確保連線品質穩定,就必須限制使用者人數。換句話說,若要讓多人使用網路,則網路連線品質和速度都會大幅降低。目前,東加王國的人民若使用衛星網路上網,可能常必須面對網路塞車、連線緩慢的問題。

根據「3-2-1」備份原則,備份時至少應備份3份,使用2種不同的備份方法,而且其中1份要存放異地。以東加王國的網路連線而言,他們的確有2種備份方式,分別是海底電纜和過去的衛星網路。雖然再接1條海纜可能會更好,但海纜並不便宜,而且以東加的位置而言,要找到另一個負擔得起的連線端點並非易事。

在現實世界中,我們無法準備萬能的備用方案。有些災害的規模可能大到所有後備方案都失效。這對所有人都是個很好的警訊,有時候再怎麼努力規劃縱深防禦應變方案,在大自然的不可抗力下,人類仍束手無策。

最後,作者也代表APNIC,真心祝願所有受此事件影響的人早日康復。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與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合作,定期精選APNIC Blog文章翻譯摘要,提供中心部落格讀者了解目前亞太地區網路發展之最新趨勢。原文標題為Tonga and fragility of long-haul networks

圖片來源:APNIC Blog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