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F 2021精華回顧

IGF 2021背景概要

聯合國網路治理論壇(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IGF)由聯合國秘書長每年召集舉辦,目的是促進全球多方利害關係對話,鼓勵開放、多元包容的討論,交流網路治理的想法意見,創造機會並分享最佳實踐與經驗,發現正在萌芽的議題,將這些議題介紹給利害關係方與公眾,以及投入網路治理培力發展。

2021年的聯合國IGF於12月6至10日,在波蘭卡多維斯(Katowice)以結合線上參與及實體會議的混合模式舉辦。根據會後公布的統計數據,本屆IGF在5天的會期間共舉行318場議程,共有來自175個國家、超過一萬名與會者共襄盛舉。

2021年IGF的主題是「網路聯合」(Internet United),意味網際網路連接所有使用者,集結眾人成為一個共同社群,而這個社群肩負形塑網際網路、發展網際網路功能的重任。「網路聯合」的主題下又分為六大議題領域,包括:

  • 經濟社會包容及人權;
  • 普世近用及有意義的聯網;
  • 發展中的法制規範:市場架構、內容、資料及消費者權利保護;
  • 環境永續及氣候變遷;
  • 包容的網路治理生態系統及數位權利;
  • 信任、安全、穩定。

本屆IGF共收到203場工作坊提案,由多方利害關係諮詢小組(Multistakeholder Advisory Group,MAG)逐一審核後,選出83則最終提案參與2021年IGF。

聯合國秘書長開幕演說

聯合國秘書長Antonio Guterres在今年IGF的開幕演說中提到,COVID-19全球疫情加倍彰顯了網際網路改變人類生活的力量。上百萬人得以在安全的線上空間繼續工作、學習及社交,也可說是數位科技讓許多無辜的性命免於喪失。然而,疫情亦無情揭露了數位落差的鴻溝,以及數位科技的黑暗面;堪比光速的不實訊息散播,不肖人士利用網路詐欺、操縱他人等都是常見的案例,但仍不足以代表全部。

唯有聯合陣線、強化合作,我們才能共同迎接這些挑戰,建立保障人權及基本自由的清楚規則、重拾資料自主權、打擊不實訊息及仇恨言論,以及在2030年前讓全人類連網,都是克服挑戰的一部分。Guterres強調,為了推動上述議題進展,IGF扮演的角色至關緊要。

IGF 2021議程焦點

本屆IGF與過去有許多不同之處,首先是加強利用多種數位工具,包括線上3D虛擬場館、行動裝置應用程式,以及提供虛擬回饋機會等,都是為了提升遠端參與體驗、打造無縫線上參與的混合模式。

另一方面,今年IGF的討論也更聚焦,雖然徵集提案時列出六大議題領域,但綜觀2021年IGF議程,多數議題都集中於「經濟社會包容與人權」及「普世近用與有意義的連網」。今年IGF也首次推出「高階領導層」系列議程,廣邀全球位高權重的領導人物,深入探討如:全球經濟復甦、數位發展、未來工作樣態等議題。還有另一個「議會」系列議程,供立法單位及人員,討論如何訂定法律規範,確保以使用者為主的數位空間。

「高階領導層」系列議程也可視為籌劃IGF「領導專題小組」(Leadership Panel)的第一步。領導專題小組是聯合國秘書長去年發布的〈數位合作地圖〉(Roadmap for Digital Cooperation)中提出的想法,希望透過此小組強化IGF的能見度,也作為IGF與全球決策平臺之間的橋樑。領導專題小組將由10名成員組成,包括2名部長級以上的國家政府官員;來自私部門、技術社群及公民社會的執行長級以上人選各2名;以及2名富名望但無法以前述3種多方利害關係團體分類的一般成員。

成立領導專題小組的提案並非沒有反對聲浪。網際網路協會(Internet Society,ISOC)執行長指出,ISOC早在聯合國就此提案徵詢公眾意見時,就已提出強烈疑慮及反對意見。今年11月聯合國公告徵求小組成員人選提名時,許多公民社會團體也公開批評此類小組將惡化IGF中的階級意識,背離IGF多元包容、由下而上的多方利害關係模式初衷。然而,聯合國秘書長並未因這些反對聲浪撤回提案。領導專題小組的提名已於今年IGF前結束,小組成員名單應不久後就會揭曉。

今年IGF共舉辦7場高階領導層系列議程,廣邀來自多方利害關係團體的專家及領導人物,討論如:人類生活哪一層面受數位轉型的影響最大、如何確保復甦的數位經濟多元包容,以及科技如何為人類服務等關鍵議題。點此閱讀會後總結報告。

「議會」系列議程則是2019年及2020年議會圓桌會議的延續,由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The United Nations Department of Economic and Social Affairs,UN-DESA)、議會聯盟( Inter-Parliamentary Union,IPU),以及波蘭下議院共同主辦,此系列議程在「打造使用者為中心之數位空間的立法規範」主題下,討論包括:隱私權及合法使用個人資料、在言論自由與打擊有害線上內容,以及人工智慧治理等重要政策挑戰。點此閱讀本系列議程的會後產出。

結語

IGF作為全球多方利害關係人討論網路治理議題的平臺雖然重要,但也常受到「僅空談缺乏實際作為」的批評。為了強化IGF的實質影響,IGF自2018年開始會在會後發布當年的「IGF訊息」。IGF中所有議程的提案人,都可以在議程結束後,自行提出該場討論的關鍵總結,並建議應採取的實際行動。IGF秘書處負責彙整這些意見及撰寫當屆IGF訊息報告,並開放供社群審閱。

今年的IGF 卡多維斯訊息,來自超過300場的議程結論,針對重要的網路治理及數位政策議題,提出現況觀察及建議作為,值得所有關注數位發展的決策單位及人士參考。點此閱讀IGF 卡多維斯訊息。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