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將制定旨在監管社群媒體平臺的《數位市場法》與《數位服務法》

法國總統Emmanuel Macron於今(2021)年12月9日在巴黎召開記者會,宣布法國將於明年1月接任歐盟27個成員國所組成的歐盟高峰會(European Council)輪值主席國。

Macron在記者會中提到,歐盟將致力於對社群媒體平臺進行前所未有的監管,以使平臺對其中的仇恨性內容負責。Macron表示,我們每天都必須處理諸如反猶太主義、種族主義、仇恨言論及網路騷擾等議題,但時至今日仍未出現相關的國際規範。

目前,歐盟正在討論新的立法,規範全球科技公司的行為。由歐盟競爭事務執行委員Margrethe Vestager提出的《數位市場法》(Digital Markets Act,DMA)及《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DSA),規範對象包括:Amazon、Apple、Google及Facebook等科技巨頭與社群媒體。特別是《數位服務法》將迫使科技巨頭採取更多措施來處理其平臺上的非法內容,違規者將被處以高達全球營業額6%的罰款。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EC)將於明年啟動與歐盟成員國及歐洲議會議員的協商,前述法案有望於2023年正式通過。

相關連結:

Tassilo Hummel(2021). Macron: EU will draw up regulation to fight hate on social media. Reuters 

檢自:

https://www.reuters.com/business/macron-eu-will-draw-up-regulation-fight-hate-social-media-2021-12-09/ (Dec. 16 ,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