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NIC文摘— 一起編寫DNS資料字典

本APNIC文摘原標題為Help develop the DNS Data Dictionary,由Steve Crocker撰文。

今日的網際網路是一個巨大且動態的生態系統,但其仰賴的工具和標準流程大部分卻都是在網路尚未演變成今日的樣貌前,為了服務當時相對簡單的環境而開發的,WHOIS即為一例。

作者指出,雖然後來有很多人試圖調整、改善WHOIS系統,但從未出現任何從原則重新審視此系統的嶄新嘗試。

WHOIS若以最簡化的方式說明,就是一種透過網際網路搜集並揭露域名系統(Domain Name System,DNS)註冊資料的的服務。Project Jake希望為此流程建立一個全新的基礎,打造一個新架構,規定如何搜集、標籤並控管註冊資料目錄服務(Registration Data Directory Services,RDDS)資料。

作者本人是Project Jake的一員,他指出,團隊在開發此框架時,發現許多與DNS有關的應用程式,都依各自需求而具有包含不同資料欄位的清單。市面上找不到單一一份統一公開的清單,記錄這全部的資料欄位,也沒有清楚獨立的更動程序。這一切導致的結果是很多人一直在重蹈覆徹:不回頭統整已存在的資源,而是設計新的協定,發明新的定義和用語。

作者的專案團隊希望來做這份工作。他們的第一步是建立一個DNS資料字典,搜羅所有現有協定中的資料欄位,藉此避免新協定中又出現不同的定義和欄位。目前團隊已找到的幾個單詞包括「註冊建立日期」、「連接」(nexus),和傳輸紀錄(transaction history)等。

一旦有了共用統一的字典,在制定新協定時,就可以依此字典自行依需求設定資料清單、資料欄位和資料格式。RFC 8499(DNS用語)和RFC 9022(域名註冊資料物件清單)雖有一些可借鏡之處,但可能因為兩份文件的用意不同,兩者之間很少看到重複的用語和定義。

目前的目標雖然是編撰字典,但團隊也很樂意了解其他此類統一字典將如何有益於註冊資料欄位應用的使用案例。此字典現在還在撰寫階段,團隊歡迎任何有興趣的個人加入。若未來此文件成為RFC,文件中任何更動就需要經過標準網際網路工程任務組(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IETF)的專家審核流程。

Project Jake團隊為此文件設定的下一步,是要求註冊協定擴充(Registration Protocols Extensions,regext)工作小組將此文件納入工作項目。若成功,則此項目會成為工作小組產出的一部分,也就是IETF產出。作者歡迎任何有興趣持續了解,或投入此工作的人,加入regext工作小組。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與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合作,定期精選APNIC Blog文章翻譯摘要,提供中心部落格讀者了解目前亞太地區網路發展之最新趨勢。原文標題為Help develop the DNS Data Dictionary

圖片來源:APNIC Blog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