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通過加強網路安全新規範

歐洲議會轄下的「產業、研究暨能源委員會」(Committee on Industry, Research and Energy,ITRE),以70票同意、3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加強境內網路安全規則的新規範,以保護歐盟抵禦迅速增加的網路攻擊。規範通過後,歐洲議會須與27個成員國進行協商,以就新規範具體形式達成協議,所有議員也必須決定是否同意這些協議的結果,新規範才能正式成為法律。

主導制定該規範的議員Bart Groothuis認為,歐盟須透過迅速行動降低駭客攻擊,且須提升安全態勢並擴大防護範圍。疫情期間,全球各地深受大量勒索軟體攻擊所害,整個歐洲尤其為甚,許多醫院與機構皆遭受攻擊。Groothuis指出,歐盟的網路安全境況遙遙落後於其他大國,對網路安全的投資甚至低於美國41%,且歐盟面臨的網路安全威脅不僅主要來自俄國的勒索軟體威脅,中國與伊朗等國也試圖透過滲透歐盟網路獲取地緣政治影響力。

部分專家認為,網路的安全性與管控的力道成正比,但數位信任聯盟(Alliance for Digital Trust)常務董事Yoann Kassianides認為情況恰恰相反,資安相關企業所開發的工具及解決方案反而能夠保障人民上網的自由,這也正是為何我們迫切需要讓監管機構有能力保護我們。

相關連結:

Euronews (2021). European Parliament votes to strengthen EU-wide cybersecurity rules.

檢自:

https://www.euronews.com/2021/10/28/european-parliament-votes-to-strengthen-eu-wide-cybersecurity-rules  (Nov. 5 ,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