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化有助於永續轉型

COVID-19疫情大流行持續加速社會的數位轉型,為了因應新常態(new normal),企業不僅要強化數位客戶體驗,也必須將基礎設施數位化,以提高效率、靈活性及彈性。當今的數位技術可以幫助我們更智慧、更快速,也更準確的做出決策,這當中所蘊含的三項要素,也將對地球更加友善。

首先是「消費透明度」,透過物聯網(IoT)有助於收集與分析能源及資源的相關資料,藉此更精確的掌握消耗及實際需求、電網性能等,這也是脫碳(decarbonization)的起點。

第二項要素為「分析與人工智慧」,透過資料驅動(data-driven)的觀點,我們可以基於事實做出睿智的決策,並藉由自動化改變傳統業務流程。

第三項要素為「數位生態系統的協作」,透過尋找合適的技術夥伴,有助於終端使用者、技術提供商及整合商共享資料,以創建更多見解、開發新的解決方案,同時迎擊效率與永續性的相關挑戰。

這三項要素具備「改變企業營運方式與員工作業模式」之共同點,數位轉型領導者的角色為推動整體組織的變革,這也與永續發展不謀而合。根據跨國顧問公司Accenture的統計,企業若能將數位轉型與永續轉型整合到營運及價值鏈,其成為未來表現最佳企業的可能性較未落實者高達2.5倍。

電氣化與數位化是應對氣候變遷的關鍵部分,開放物聯網平臺,透過數位化優化使用者的能源及資源使用,將有助於加快永續發展及數位化議程。為此,企業需要制定及部署大膽、可操作的藍圖與解決方案,在滿足全球能源需求的同時,降低能源相關的排放。當今的數位技術、資料及人工智慧的力量將可幫助企業加速永續轉型,我們應當採取更快、更全面的行動。

相關連結:

Peter Weckesser (2021). Why sustainability and digitization go hand-in-hand. TECHNATIVE.

檢自:

https://technative.io/why-sustainability-and-digitization-go-hand-in-hand/  (Nov. 11 ,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