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荷蘭,因封城帶來的域名註冊量並未消減

荷蘭的域名需求自去(2020)年3月下旬開始急遽上升,一年內共註冊近100萬個.nl域名,去年的域名註冊淨成長是2019年的三倍。有些人認為疫情趨緩之後,企業可能會回歸到先前的實體商業模式,然而,根據截至今年8月的資料,顯然域名註冊量並未削減。

荷蘭於今年1至6月處於封城狀態,不出所料,域名註冊量也隨之增加,共有10萬個.nl域名於此期間註冊,這是因為在封城的狀態下,網路創業比實體創業簡單得多,自首次封城以來,所有初創企業(start-ups)皆表示他們打算將部分業務透過網路營運,.nl域名的成長也反映了這一點。

另一個引人注目的觀察結果是,去年春季期間註冊的域名及網站並未被停用。由於註冊及託管合約通常為一年,因此許多人預期去年註冊的域名在合約到期後就會取消,但這並未發生。自去年3月域名註冊量達到顛峰以來,反而是域名註銷量持續下降,換言之,於封城期間註冊的域名似乎多已完成續約。

暑假期間向來是域名註冊的淡季,當人們紛紛前往海灘遊玩,他們應該不會需要在這個時候註冊域名,隨著封城逐漸進入尾聲,夏季的域名註冊量更可能趨緩。然而,相關資料顯示,今年夏季域名註冊數量依舊表現亮眼,這可能是因為惡劣的天候抑制了「海灘效應」。

儘管因封城導致的域名註冊量激增已持續一段時間,但目前荷蘭域名市場擁有620萬個域名,已趨近飽和,因此作者預測荷蘭的域名註冊量不會進一步大幅成長,尤其是在經濟環境惡化的情況下。

相關連結:

Michael Henneke (2021). Lockdown-driven gains retained. SIDN. 

檢自:

https://www.sidn.nl/en/news-and-blogs/lockdown-driven-gains-retained  (Oct. 8 ,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