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講堂:善用數位科技,攜手創建未來-會後報導

台灣網路講堂網址: http://twsig.tw/

台灣網路講堂舉辦「善用數位科技,攜手創建未來」線上座談,邀請政治大學數位治理研究中心朱斌妤主任擔任主持人,並由國家發展委員會資訊管理處王誠明副處長、中華經濟研究院王健全副院長、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基金會侯宜秀秘書長、臺北大學社會學系馬國勳教授擔任與談人,共同檢視過去一年當中,數位科技的發展與應用所帶來的機會、發展與問題,並討論台灣來年最應優先處理的治理課題為何。

王誠明副處長以自身公部門經驗為例,說明我國正邁向資料化政府,並積極尋求公私協力治理模式以跟上民間需求,目前我國資料開放程度世界排名頗高,且整體品質符合標準,應用案例眾多。政府正在試辦的My Data平臺,就是讓沒時間到公家機關申請紙本個人資料的民眾,可以使用該平臺的服務,安全、方便且省時間的下載各項所需的資料。另外,對於公共政策參與有興趣的民眾,也可在JOIN平臺上參與提案,王誠明副處長表示,今(2021)年這平臺的提案採用率高達47%。

侯宜秀秘書長指出依照哈佛學者Lawrence Lessig提出Law of Cyberspace架構出法律、市場、規範與原始碼四個部份,其中原始碼涉及AI監管議題。秘書長指出,目前演算法的風險包括歧視性風險、演算法結果與人類行為不必然存在因果關係及誤用與濫用未必與目標完全一致的替代性指標等三大風險。

馬國勳教授從教育和縮減數位落差的角度看待數位治理議題,雖然2021年已邁入數位時代,且1990年後出生的世代基本上相當熟悉數位工具,但目前仍有部分人口未使用數位科技。雖然臺灣在資料開發和應用方面名列世界前茅,但卻仍存有數位落差。整體而言,數位科技的使用方式、長短與依賴性、數位科技素養與技能、成長歷程、學習與環境都將影響個人使用數位科技的能力與妥善度。

王健全院長從經濟角度解析數位科技之影響,雖然數位平權和數位科技為中小企業創造更多機會,但也產生數位落差的問題,例如臺灣科技業在疫情期間表現良好,但製造業、民生產業與服務業卻大受疫情影響,同時企業規模也影響產業數位資源與機會。王院長指出,政府應處理的數位議題包括:數位公共建設、數位平權、防止大企業壟斷、政府部門數位化、避免制定過多規範以防壓制數位機會以及數位賦能與思維創新。

*因應疫情本場次全程直播,歡迎至影音專區回看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