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家科技巨頭聯手建立「可信雲端原則」

Amazon、Google、Microsoft、IBM、Salesforce/Slack、Atlassian、SAP及Cisco等科技巨頭已聯手建立「可信雲端原則」,並聲稱該原則是對於保護客戶權利的承諾。這些科技巨頭在一份聲明中提到,此原則將有助於保護組織利益,以及雲端服務使用者的基本權利。

有些政府單位會直接向雲端服務供應商尋求客戶資料,但客戶亳不知情,儘管有時是出於合法理由,但部分情況已違反基本人權,這項問題必須透過科技及政策共同解決。原則中亦明確指出,加入連署的企業將與各國政府合作以解決阻礙創新、安全及隱私的法律衝突,並為儲存及處理雲端資料的組織建立與確保基本保護。

該原則的具體內容包括:除非特殊情況,政府須直接透過客戶而非供應商取得資料;當政府須直接透過雲端服務供應商取得客戶資料時,應告知客戶;雲端服務供應商應訂定明確流程,當政府要求取得客戶資料時,得以採取相應措施(包括通知相關資料保護機構),以保護客戶權利。

此外,該原則亦提到,各國政府應建立能解決跨國法律衝突的機制,並支持資料跨境流通。同時,雲端服務供應商依據該原則,認可國際人權法體現隱私權、客戶信任及確保客戶控制資料與資料安全的重要性。

簽署聲明的雲端服務供應商也承諾,他們支持允許政府透過符合人權標準的透明程序取得資料之法律;解決與資料存取、隱私及主權相關衝突的國際法律框架;改進國內及國際層面的規章制度,以保護客戶的安全及隱私,以及客戶對於資料的擁有權。簽署聲明的這些企業將與各國政府合作,以確保國際間的數位連結、促進公共安全,並根據國際人權規範及法治原則,保護雲端服務的隱私及資料安全。

相關連結:

Almee Chanthadavong (2021). Amazon, Google, Microsoft and other tech giants establish Trusted Cloud Principles. ZD Net. 

檢自:

https://www.zdnet.com/article/amazon-google-microsoft-and-other-tech-giants-establish-trusted-cloud-principles/  (Oct. 15 ,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