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提出一項旨在禁止於公共場所進行臉部辨識的非約束性決議

歐洲議會提出一項旨在禁止於公共場所使用自動化臉部辨識的非約束性決議,該決議還要求透過嚴格保護措施規範警察使用AI人工智慧,最終議會以377票贊成、248票反對、62票棄權通過該決議。

議員指出,只有在公民涉嫌參與犯罪時始得對其進行監控,並提出對於AI人工智慧演算法偏見的擔憂,認為須透過人為監督及法律保護避免歧視。部分政治人物指出,目前已有證據顯示,AI系統會有更高機率誤將少數族裔群體、LGBTI(LGBTI-Lesbian, Gay, Bi-sexual, Transgender, Intersex)族群、長者及女性識別為罪犯,因此,議員建議應採用透明、可追溯並有充分紀錄的演算法,且盡可能選用開源(open-source)專案。

該決議指出,使用AI人工智慧的系統必須尋求補救措施。歐盟法律規範個人有權不受制於「僅基於自動化資料處理流程,而對其產生法律效力或重大影響之決定」。此外,議員呼籲歐盟官員禁用「私人臉部辨識資料庫」(例如部分歐洲執法機構使用的 Clearview AI 資料庫),以及「基於既有行為資料的預測性警務」。他們還力促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EC)禁用社會評分或社會信用系統,並表示應關閉iBorderCtrl系統,以及其他使用自動化辨識機制的邊境控管系統。

這並非歐盟首次規管臉部辨識系統,今(2021)年夏天,歐盟資料保護委員會(European Data Protection Board,EDPB)及歐盟資料保護監督機關(European Data Protection Supervisor,EDPS)要求EC,應禁止AI系統採用生物辨識技術,將人們依據種族、性別、政治或性傾向進行分類,或是使用任何可能導致歧視的分類方式。

在這之前,今年4月EC提出的《人工智慧法案》(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ct),為人工智慧導入全面監管框架,其中一項規定為禁止在公共場所使用遠端生物辨識技術(例如:臉部辨識),除非是用於處理恐怖主義或綁架之類的重大犯罪。

相關連結:

K.Holt (2021). European Parliament calls for a ban on facial recognition in public spaces. engadget. 

檢自:

https://www.engadget.com/european-parliament-facial-recognition-ban-ai-bias-165833826.html  (Oct. 15 ,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