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資安主管機關示警:供水暨廢水處理設施正遭到強力勒贖攻擊

美國資安主管機關「網路安全暨基礎設施安全局」(Cybersecurity and Infrastructure Security Agency, CISA)近日發出資安通報,警告美國各地的自來水供水與廢水處理機構,應對近期正在發生的駭侵攻擊提高警覺。
該警訊指出,美國各資安相關單位,包括聯邦調查局(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FBI)、CISA、環保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EPA)、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 NSA) 近期發現一些已知或未知的駭侵團體,已開始針對美國各地的供水與廢水處理單位使用的資訊系統(IT)和營運技術(OT)發動各式駭侵攻擊。
供水與廢水處理系統,為美國法定 16 種關鍵基礎設施之一,一旦遭駭擊攻擊造成這些設施無法正常運作,恐將造成極嚴重的後果,並對國家安全、經濟安全與公共衛生造成劇烈影響。
在這份警告中列出多個過去曾發生過的供水系統攻擊事件,例如 2021 年 8 月時,駭侵者利用 Ghost 變種勒贖軟體,攻擊加州一處供水/廢水處理單位、2021 年 7 月時緬因州的供水/廢水處理單位遭到 ZuCano 勒贖軟體攻擊、2021 年 3 月則是內華達州的供水/廢水處理單位遭不明勒贖軟體攻擊。
2019 年 3 月時,在堪薩斯州也發生過離職員工利用尚未失效的登入資訊,企圖在供水系統中投放毒性物質的案件,所幸及時發現,未能得逞。
資安主管機關特別要求美國各地的供水/廢水處理單位人員,應採取行動,避免遭到駭侵攻擊;這些行動包括不可點擊可疑連結、保護並監控 RDP 連線、立即並隨時更新作業系統與應用軟體、使用強式密碼與多階段登入驗證等。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