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 因隱私漏洞遭荷蘭官方罰款 75萬歐元

在荷蘭擁有約350萬名用戶的TikTok,由於未能提供荷語版本的隱私權聲明,荷蘭資料保護當局(Data Protection Authority,DPA)對其處以75萬歐元罰款,TikTok已對此提出上訴,並在一份聲明中提到,其隱私權政策以及專為年輕使用者設計、內容更簡短、更容易取閱的版本,已在2020年7月正式發布,且獲得DPA的同意。

荷蘭DPA表示,許多使用TikTok的荷蘭孩童難以閱讀及理解英文條款內容,且TikTok未能充分解釋如何蒐集、處理與利用用戶個資。DPA表示,荷蘭隱私法的基本原則是「須隨時讓公民清楚理解其個資被如何處置」。

DPA副局長Monique Verdier表示,TikTok是目前最受歡迎的應用程式之一,其趣味性十足,但也有人利用TikTok作惡,如在違反當事人意願的情況下散布影像、霸凌,或誘拐兒童。Verdier補充,她樂見荷蘭家長能利用自己的手機管理孩子TikTok帳號的隱私設定,但仍呼籲親子之間保持密切溝通,使家長能夠了解小孩的網路行為。

TikTok經常因為其對於用戶個人資料的使用方式,而引起世界各地監管機構的調查。今(2021)年5月,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對TikTok採取行動,指控它在幾個歐盟成員國內利用混淆視聽的廣告鎖定兒童使用者。此外,今年6月,荷蘭消費者團體Consumentenbond則是指控TikTok非法蒐集用戶個資,並向其求償15億歐元。

相關連結:

Euronews (2021). Dutch data protection authority fines TikTok €750,000 over privacy flaw. Euronews

檢自:

https://www.euronews.com/2021/07/22/dutch-data-protection-authority-fines-tiktok-750-000-over-privacy-flaw (Jul. 30,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