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企業寧可選擇訴訟而不走 UDRP?

當企業發生域名搶註,「統一域名爭議解決政策」(Uniform Domain-Name Dispute-Resolution Policy,UDRP)可提供相較於訴訟更省時、簡易,而且更省錢的替代方案。商標擁有者只需支付2,000美元以下的申請費用,並配合相關的法定作業期限,即可取回被搶註的域名。

然而,在某些情況下,遭到域名搶註的企業可能會優先選擇訴訟,而非UDRP。例如,當某個域名因搶註造成企業迫在眉睫的巨大傷害時,擁有商標的企業需要透過臨時禁止令(temporary restraining order,TRO)快速將其下架。

2021年7月12日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地方法院由KeyState公司提起的訴訟案,就屬於這種情況。原告要求下架KeyStateHoldings[.]com這個網站,根據訴訟文件,該網站原本應是提供太陽能稅收抵免服務,為原告公司的業務項目之一,但當時網站提供的卻是與原告業務亳無關聯的加密貨幣服務,且網頁下方的聯絡資訊依然使用原告公司的資料。

KeyState之所以會察覺到這件事,是因為幾週前有消費者前往KeyState的辦公室,並表示其因為這個網站損失了231,000美元。

後續一旦法官認定TRO的言詞辯論結果有利於原告,將可比UDRP更快速下架該網站。

相關連結:

ANDREW ALLEMANN (2021). Why a company might file a lawsuit instead of a UDRP. Domain Name Wire.

檢自:

https://domainnamewire.com/2021/07/14/why-a-company-might-file-a-lawsuit-instead-of-a-udrp/ (Jul. 23,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