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協作:董事會駐各社群團體聯絡人框架

為了提升工作效率,ICANN董事會將工作重點分成幾個不同的責任區塊;其中「監督政策發展及跨社群工作計畫」的責任區塊,也包含董事會如何加強支援社群的政策發展工作。為此目標,董事會希望更有策略地規劃董事會派駐各社群團體及工作小組的聯絡人角色。董事會與社群之間的有效溝通,是多方利害關係治理模式的重要一環,也能進一步協助雙方找到彼此責任的平衡。

有鑑於此,董事會決定針對董事會聯絡人角色及責任制定一套指南,並由董事Sarah Deutsch負責推進此工作。諸如León Sánchez、Becky Burr、Avri Doria、Lito Ibarra、Tripti Sinha、Manal Ismail及Matthew Shears等董事也都參與其中。董事長Maarten Botterman特別撰寫本文,分享最新的工作成果。

雖然董事會指派駐社群團體或工作小組的聯絡人並非ICANN章程細則規定,但此做法已成為慣例。隨著工作小組面對的議題越來越複雜龐大,社群也希望董事會在政策工作初期,便一同參與討論。聯絡人的主要工作,是擔任董事會與社群間的雙向溝通渠道,針對未來可能需要董事會介入的議題,及早回報董事會,也提出董事會的看法。如前所述,要求董事會派駐聯絡人的工作小組越來越多,董事會也因此決定制定一套相關指導方針。

這套由董事會制定、得益於支援組織(Supporting Organization,SO)及諮詢委員會(Advisory Committee,AC)領導層寶貴意見的指南,針對以下議題列出指導原則:

  • 何時應指派董事會聯絡人;
  • 聯絡人希望條件;
  • 聯絡人的社群工作參與規定。

舉例而言,指南中規定董事會聯絡人在政策討論中發言時,必須清楚聲明自身發言乃基於個人立場,或代表董事會發言。指南框架全文可參考此處

制定指南的過程中,董事會諮詢的社群成員,也都樂見此框架成型,認為董事會聯絡人對政策討論有益無害。董事會希望趁此機會,再次感謝參與制定此指南框架的所有人。

相關連結:

Maarten Botterman (2021). Strengthening Collaboration: A Framework for Board Liaisons to Community Groups. ICANN Blogs.

檢自:

https://www.icann.org/en/blogs/details/strengthening-collaboration-a-framework-for-board-liaisons-to-community-groups-6-7-2021-en (Jul. 23,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