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網路,我們將無法實現永續發展目標

網際網路協會(Internet Society,ISOC)網路發展專案小組的資深副總裁Jane Coffin,在2021年7月上旬參加了聯合國「永續發展高階政治論壇」(High Level Political Forum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HLPF),她認為這是一個討論如何從COVID-19疫情中持續復甦的絕佳機會,也能藉此突顯出網路的不可或缺。

Coffin表示,她難以想像如果沒有網路,人們要如何在疫情下維持生活,研究人員在防止COVID-19疫情傳播以及合作開發疫苗時,也都會面臨到更大的挑戰。受惠於網路,讓許多人得以選擇居家工作,或是遠距學習。

然而,目前世界上仍有將近一半的人口無法使用網路,原因林林總總,可能是基礎設施不足,或無法負擔上網的服務費用,也可能是因為缺乏相關的數位技能。隨著網路與數位技術日漸重要,如何加緊腳步讓這些人口也能上線,成為更加急迫的問題。

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正是考量到這一點,在過去曾呼籲到了2020年時,最低度開發國家也能達到網路的普及與近用,時至今日,這個目標顯然還很遙遠。

ISOC認為,網路乃是為了大眾而存在,亦認同聯合國秘書長提出的數位合作地圖當中以人為本之做法。近年來,ISOC深刻體認到,這項努力需要仰賴多方利害關係人的參與、由下而上的治理模式,同時以社群為基礎漸進提升,這也是經濟與社會進步可持續的關鍵。

ISOC呼籲各國政府應創造一個有利的環境,讓政府的利害關係人、民間社會組織、企業,以及技術社群成員,得以共同努力尋找創新的解決方案,進而拓展我們邁向網路普及與近用的康莊大道。

相關連結:

Jane Coffin (2021). We Can’t Achieve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without the Internet. Internet Society.

檢自:

https://www.internetsociety.org/blog/2021/07/we-cant-achieve-the-sustainable-development-goals-without-the-internet/ (Jul. 16,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