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orld:推廣國際化域名

當我們在談支援全球網際網路的時候,我們應了解,世界上大部分的人並非以英文為母語。國際化域名(Internationalized Domain Names,IDN)是展現ICANN如何在社群引領下,盡力支援包容、多語言網際網路的良好範例。這也符合ICANN維護穩定、安全、單一「全球」網際網路的使命。

ICANN近期發布一份報告,向社群簡介IDN目前進展。為了協助缺乏相關背景知識的讀者更容易閱讀報告,ICANN國際化域名及全球通用(Universal Acceptance,UA)專案資深主任Sarmad Hussain,特別為此撰文並回答幾個與IDN相關的常見問題。

  • 語言(language)和文字(script)有什麼差別?

語言依不同語言社群使用的語言而異,文字則是用來書寫語言的載體。

  • 目前IDN頂級域名(Top Level Domain,TLD)中有哪些語言和文字?

目前根區中共有37種語言、23種文字的IDN頂級域名。語言包括:阿拉伯語、亞美尼亞語、阿薩姆語、Bangla語、白俄羅斯語、Bengali語、保加利亞語、華語、喬治亞語、希臘語、古吉拉特語、希伯來語、印度語、日語、康納達語、喀什米爾語、哈薩克語、韓語、寮國語、馬其頓語、馬來語、馬拉雅拉姆語、蒙古語、奧里亞語、波斯語、旁遮普語、俄羅斯語、梵語、桑塔語、塞爾維亞語、信德語、僧伽羅語、泰米爾語、泰盧固語、泰語、烏克蘭語及烏爾都語。文字則包含:阿拉伯文、亞美尼亞文、Bengali文、西里爾字母、天成文、喬治亞文、希臘文、古吉拉特文、古木基文、漢字、韓文、希伯來文、平假名、片假名、康納達文、寮文、拉丁文、馬來文、奧里亞文、僧伽羅文、泰米爾文、泰盧固文,以及泰文。

  • 哪些文字可以用於TLD?

根據根區標籤生成規則(Root Zone Label Generation Rules,RZ-LGR),目前TLD可支援的文字達28種,包括萬國碼標準(Unicode Standard)推薦做為識別碼的文字。

  • 使用IDN會遇到什麼阻礙嗎?

ICANN、社群成員,以及業界領先軟體與電子郵件服務供應業者皆致力推動全球通用,意即任何連網裝置及網路應用程式,都應容許使用者輸入、使用包含IDN的域名及電子郵件信箱。這表示組織企業需要時常更新他們提供的系統服務,即時跟上域名空間進展的腳步。希望進一步了解全球通用的讀者,可前往全球通用推廣小組(Universal Acceptance Steering Group,UASG)專屬網站了解更多資訊。

  • 有多少已發配的IDN頂級域名?

目前根區中有154筆已發配的IDN頂級域名,其中包含93筆IDN通用頂級域名(gTLD)及61筆IDN國碼頂級域名(ccTLD)。

  • 有多少筆已註冊的IDN域名?

根據IDN World Report,至2010年為止,在ccTLD及gTLD下共有將近830萬筆IDN域名,其中約77%皆註冊於ccTLD之下。

  • 使用gTLD的IDN註冊域名中,最常見的文字是什麼?

使用gTLD的IDN註冊域名以中文為大宗(51%),其次為使用拉丁字母的IDN(23%)。

  • 我可以註冊使用IDN域名嗎?

可以。你可以透過支援IDN的受理註冊機構或註冊管理機構,註冊使用IDN第二層域名的域名(如「你的名字.TW」)。下一輪new gTLD申請回合開放時,意者亦可申請成為IDN頂級域名的註冊管理機構。

Sarmad Hussain鼓勵大家閱讀新發布的IDN報告,也可透過ICANN的客製化訂閱功能,即時收到關注議題的相關部落格文章及ICANN公告。

相關連結:

Sarmad Hussain(2021). Hello World: Enabling Internationalized Domain Names (IDNs). ICANN Blog.

檢自:

https://www.icann.org/en/blogs/details/hello-world-enabling-internationalized-domain-names-idns-16-6-2021-en (2021/06/25)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