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成員國同意新的網路防禦政策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sation,NATO)於2021年6月14日剛結束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高峰會,會後發布公報宣示「(會員國)再次確認北約防禦指令,同盟國將根據國際法,動員所有力量以積極遏止、防禦並反擊所有類型的網路威脅,包括混合型攻擊中的網路威脅」。

高峰會中,會員國亦通過新的網路防禦政策,政策將容許會員國視情況啟動北約公約第5條《集體防禦條款》;根據此條款,任一北約會員國受到的攻擊都將被視為針對北約全體的攻擊,其餘會員國並將因此考慮採取行動回應。

公報中亦指出,具重大惡意的網路行動可能被視為武裝攻擊。此外,成員國同意視北約為一個資訊共享與探討國際網路安全議題的平臺,並持續改善北約的網路防禦。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這是北約七年來首次更新網路防禦政策,認為它將改善北約盟國的集體防禦能力,進一步抵禦針對國家網路及關鍵基礎設施的惡意攻擊。拜登的國安顧問Jake Sullivan指出,新政策將從國防、政治到情報等各層面,提升北約成員的整體網路安全。

相關連結:

Maggie Miller(2021). NATO members agree to new cyber defense policy. The Hill News.

檢自:https://thehill.com/policy/cybersecurity/558383-nato-member-states-agree-to-new-cyber-defense-policy-following(Jun. 25, 2021)

NATO(2021). Brussels Summit Communiqué. NATO. 檢自:https://www.nato.int/cps/en/natohq/news_185000.htm(Jun. 25,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