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NIC文摘— 2021年IPv6部署概況

本APNIC文摘原標題為IPv6 adoption in 2021,由RIPE NCC資深研究員Stephen Strowes撰文。

2011年的「世界IPv6日」(World IPv6 Day)是第一次大規模測試IPv6,進而促成2012年6月正式啟動IPv6。今年是2021年,也是「世界IPv6日」十週年,IPv6的全球部署率至今仍不盡一致。IPv6在某些地區可能已是主要的網路協定,在某些地方則可能還在未定的未來部署計畫中,大部分地區則散落在這兩個極端之間。

這篇文章會回答兩個問題:現在IPv6的全球部署情況為何,去年來又有什麼值得注意的變化?

首先回答第二個問題。COVID-19疫情導致全球許多變化,網路訊務模式也是其中之一,如週間的網路訊務就大幅從企業網路轉向家用網路。從下面的APNIC互動地圖截圖,我們可以看到過去一年來,IPv6部署程度差異最大的前20名。

圖 1 — IPv6部署程度差異(2021年6月 vs 2020年6月)

顯示灰色的部分表示沒有改變,藍色表示IPv6部署率,橘色則表示IPv6部署率降低。

從圖中可看出,波多黎各很明顯是去年IPv6部署率成長的最大贏家,當然,我們也必須記得波多黎各的人口數相對偏低,而且鑑於該地的特殊屬性,有時可能難以判定資料確切的地理位置來源。大型美國網路業者也都在波多黎各提供服務,所以波多黎各行動通訊網路的高IPv6啟用率,很可能是因為納入美國行動通訊業者的資料。此外,資料擷取和分類的精細程度,也會大幅影響訊務測量判定的結果。

改變幅度第二大的是沙烏地阿拉伯,這個人口超過3千4百萬的國家,IPv6部署率在過去幾個月內已成長至4成以上。第三名的以色列也在過去一年內成長至約25%,第四名的巴拉圭直至2019年底都沒有任何IPv6啟用跡象,但從2020年底持續成長,到今年6月已達到20%部署率。墨西哥則在過去幾年來穩定成長,至今也達到約4成的的IPv6部署率。

另一方面,也有些令人驚訝的變化,像是顯示橘色的美國。美國一直都是IPv6部署率的模範生之一,也很難想像美國會像其他部署率仍偏低的國家,未來還有短期內IPv6部署率激增的狀況。為什麼美國去年的IPv6部署率不增反降?作者研判,很可能是因為美國境內大部分地區已解封。企業網路的IPv6啟用程度一向低於家用和行動網路,換句話說,許多美國人已經從居家辦公改回通勤上班,大筆網路訊務再度轉回企業網路,也因此導致IPv6部署率微幅降低。德國很可能也是類似的情形。

作者指出,沒有證據顯示任何網路調降IPv6啟用程度,所以這些國家的微幅降低並不代表IPv6部署率下降,只是網路訊務的流向改變。

當然,仍有好些經濟體的IPv6啟用程度趨近於零,而且並不在少數。但作者也樂觀表示,這個數字只會越來越少。事實上,上圖1就是最好的例子。2020年IPv6部署率還掛鴨蛋的巴基斯坦,到2021年6月已爬升至2.3%。巴基斯坦人口超過2億,所以2.3%實際代表的訊務改變不容小覷。其他如關島、盧安達、克羅埃西亞也都有成長。

作者鼓勵大家前往APNIC製作的互動地圖,自行點選查看不同經濟體去年和今年的IPv6部署差異。由於經濟體的網路使用者人口數和訊務量息息相關,人口數越高的經濟體,其IPv6部署率自然也更容易影響全球使用IPv6的訊務量。下表是依人口數排名的經濟體及IPv6部署率列表:

表中經濟體人口都具相當規模,因此IPv6部署率的變化,即使比例看似不高,都將顯著影響使用IPv6的訊務量。觀察過去一年趨勢,可以看出IPv6啟用率有所成長。當然,如前所述,這很可能是許多人轉向居家工作的結果,而隨著疫情趨緩,人們回復通勤上班,數字也可能如美國一樣再度下降。

眾所皆知,IPv6部署推廣乃未竟之業。通向IPv6全面部署的未來還有漫漫長路,但就像過去幾年來的趨勢一般,雖然進度緩慢,這個未來總有一天會來臨。但作者也提醒,全球IPv6部署率仍分配相當不均,雖然大型內容供應業者都已經啟用IPv6很多年,網路服務供應商的程度仍參差不齊,企業網路更是遠遠落後。

無論如何,光是去年一年內,我們就看到許多大小經濟體的IPv6部署率成長。這仍是值得樂觀的大好消息!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與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合作,定期精選APNIC Blog文章翻譯摘要,提供中心部落格讀者了解目前亞太地區網路發展之最新趨勢。原文標題為IPv6 adoption in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