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的網路共識鴻溝:網路規範尚在未定之天

哈佛大學貝爾佛中心(Belfer Center)發表論文,分析美國與俄羅斯遲遲無法針對網路規範達成共識的原因。此篇論文由貝爾佛中心網路安全專案主任Lauren Zabierek、代表美國觀點的Christie Lawrence 及 Miles Neumann,以及代表俄羅斯觀點的Pavel Sharikov共同撰述。

在與SC Media的訪談中,Zabierek亦分享其認為美俄雙方無法達成協議的原因,其中包括雙方資訊不對等與網路觀念的根本差異,如下所述:

資訊不對等:俄羅斯從未公開承認其網路軍事實力,但美國對自己的網路軍事實力開誠布公。資訊不對等造成雙方難以溝通。

網路觀念根本差異:俄羅斯認為國家政府有權控制網路,包括掌控網路言論並控制異議分子,但美國及西方國家重視人權,兩者對於網路犯罪之觀點因此產生極大差異,若欲達成協議,雙方須彌平此認知鴻溝。

美俄雙方都希望能加強網路安全,尤其擔憂針對國內關鍵基礎建設的網路攻擊。Zabierek指出,至少在「保護關鍵基礎建設」上,雙方對於達成網路安全協議有共同的迫切需求。他認為找出美俄共享的利害核心是達成協議的關鍵步驟,也應該避免協商過程泛政治化,從頭到尾聚焦於保護雙方國家安全。

Zabierek認為,理想的雙邊協議不僅應確保雙方遵守規範,檢驗對方是否遵守的機制同等重要。他希望能成立一個國際標準組織,這個組織的任務並非在發生網路攻擊時指出是誰做的,而是提供一個國際守則,所有希望公開指控網路攻擊源頭的國家,都應遵循此守則行事。

相關連結:

Joe Uchill (2021). How far apart are the US and Russia from agreeing to cyber rules? SC Media. Retrieved from:  https://www.scmagazine.com/home/security-news/apts-cyberespionage/how-far-apart-are-the-us-and-russia-from-agreeing-to-cyber-rules/ (Jun. 18, 2021)

Lauren Zabierek, Christie Lawrence, Miles Neumann and Pavel Sharikov (2021). US-Russian Contention in Cyberspace: Are Rules of the Road Necessary or Possible? Russia Matters. Retrieved from: https://russiamatters.org/analysis/us-russian-contention-cyberspace-are-rules-road-necessary-or-possible (Jun. 18,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