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71 政策論壇ccNSO相關活動

ICANN71 政策論壇於6月14至17日舉行,原定在荷蘭海牙舉行,後因應疫情發展改為線上會議。本次政策論壇(Policy Forum),本次會議主要目的為讓社群成員討論政策內容並推進政策制定工作。

主要工作活動項目:

國碼域名支援組織(ccNSO)在本次會議中舉辦了八個場次的會議,內容涵蓋多項議題討論、技術日、ccNSO議會與會員會議。ccNSO議會在本次會議達成的里程碑是採納了第三國碼域名支援組織政策發展流程(Third ccNSO Policy Development Process,ccPDP3),作為ISO3166-1國家代碼清單中有代碼被移除或列為特別保留清單時,因應無法符合RFC1591的需求,使國碼頂級域名必須停用的政策建議。若ccTLD註冊管理機構與IANA未建立停用協議,則須於5年內停用,有協議則須於10年內停用,最終的結果即為在DNS根區域檔案中移除國碼頂級域名。

ccPDP3也著重當ICANN董事會做出影響ccTLD的決策(如:授權、轉移、撤銷及停用等工作)時對ccTLD管理者的救濟措施。

ccNSO議會也檢視了ccNSO對第二次ccNSO組織審查建議的採納情形,並做出不需增加其他工作項目的決議。

ccNSO議會請求ccNSO指引審查委員會(Guidelines Review Committee,GRC)審查其授權,從而建立持續改善組織的流程。ccNSO也決定了接下來兩年的工作計劃以及後續在未來轉型成以季規劃的工作規劃。最後ccNSO議會同意在ICANN71後開始探索ccNSO在持續討論的DNS濫用討論議題中所可能扮演的角色。

場次內容:https://71.schedule.icann.org/meetings/4A6vJLvW3GREPnpYf

其他工作活動項目:

ccNSO在ICANN71的技術日介紹註冊管理機構在技術、營運、安全及DNS系統相關的主題。

ccNSO指派的ICANN董事會成員Patricio Poblete 與 Nigel Roberts在一場問答場次中分享了擔任ICANN董事的經驗,ICANN董事長Maarten Botterman以及與ccTLD社群相關的董事會成員也在此場次分享經驗。

場次內容:https://71.schedule.icann.org/meetings/Aqi3oqX8hvNNHiysM

在ccNSO政策場次中,兩個ccPDP工作小組提供了工作進度的更新並尋求ccTLD與更多社群成員提出意見回饋。

  • ccTLD與其他社群成員瞭解ccPDP3對ccTLD停用的相關政策提案,現在已經進入決策的階段。
  • ccPDP3也著重當ICANN董事會做出影響ccTLD的決策如:授權、轉移、撤銷及停用等工作時的救濟措施。並發展ccTLD在執行相關工作的審查機制,識別決策與審查機制所適用的對象,開始評估審查機制自身的必要條件。
  • 負責選擇與排除國際化網域名稱(Internationalized Domain Name,IDN)ccTLD字串的ccPDP4工作小組則在工作報告中對於需求條件、程序及選擇IDN ccTLD字串流程的文件撰寫等有了進展,並提出供討論需求條件的文件。

場次內容:https://71.schedule.icann.org/meetings/4A6vJLvW3GREPnpYf

ccNSO的戰略與營運計畫委員會(Strategic and Operational Planning Committee,SOPC)成立的目的為組織ccTLD管理機構在ICANN戰略與營運計畫流程中的參與。SOPC定期與GNSO的成員舉辦聯合會議討論ICANN營運倡議,並對倡議的重要性排序。ICANN71會議中,SOPC討論了是否繼續對ICANN營運倡議的重要性進行排序,目的是將注意力聚焦於對利害關係人及功能相對重要的倡議,SOPC同意可持續進行。SOPC也與ICANN職員組成的計畫團隊會晤,討論ICANN社群對未來計畫與財務的期望。

後續工作:

ccNSO在ICANN71 舉行的第三場ccNSO治理場次探索對ccNSO治理架構及ccNSO議會帶來衝擊的新規範。在ICANN71會議後,ccNSO將對會員進行調查意見,同時作為ICANN72會議的建議內容。

場次內容:https://71.schedule.icann.org/meetings/4SLTHdGRMMMKGComo

ccNSO會員也將在2021年7月份投票表決ccTLD停用的政策提案。ccNSO會員在本次投票的參與相當重要,ccTLD及社群成員可以從場次內容瞭解更多資訊。

場次內容:https://71.schedule.icann.org/meetings/4A6vJLvW3GREPnpYf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