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對於政府組織數位轉型之影響

COVID-19疫情大流行迫使政府組織重新評估其數位轉型計畫,有些組織全力擁抱數位轉型,積極採用新技術提供公共服務,不少政府會選擇在數位政府平臺中新增更多功能,專家則建議負責數位轉型計畫的政府資訊長全面檢視、評估現有的計畫專案,進一步去蕪存菁,同時找出新的施政機會。

許多政府單位在打造或改善政府服務數位平臺時,會把焦點放在改善服務品質、強調公民使用經驗(citizen experience,CX)。多數人口中的「改善CX」只是改善網站使用經驗或減少紙本,但上網輸入資料、提交數位表格並非改善CX的最終目的。政府單位必須假設自己是公民使用者,站在公民角度想像如何逐步打造最佳使用體驗。重新規劃網站使用歷程是改善CX的重要一步,但這只是開始。

政府單位需要以快速靈活的方式促進技術、業務及專案人員協作,確保新上線的系統符合專案需求、達成目的,有效率且經得起日後檢討。建議政府採用低程式碼(low-code)自動化技術,在既有的系統上建立新執行系統。有了低程式碼,政府在快速提供新服務、降低開銷的同時,也能夠給予技術人員視情況即時修正需求的大量空間,進一步避免為了搶快抄捷徑,導致日後必須回頭修補爛帳的後果。

低程式碼技術的好處包括:

  • 統一資料:低程式碼平臺可將政府機關中的任何資料納入統一紀錄中,並將資料發送回其所在位置。
  • 靈活傳送:低程式碼平臺允許組織網路互相連結,工程師只需建立一個客戶端應用程式,公民使用者可透過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個人電腦等設備使用服務。
  • 加速生產:低程式碼的特性讓多人可以同時編寫同一支程式,達到傳統模式20 倍的工作效率。
  • 自動化:低程式碼平臺可將人工智慧(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及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RPA)結合企業工作流程、專案管理與低程式碼開發,高效改善CX。

 

相關連結:

Gov tech review(2021). Digital government during and after COVID-19.Gov tech review, Jun. 2. Retrieved from:  https://www.govtechreview.com.au/content/gov-digital/article/digital-government-during-and-after-covid-19-1290010853  (Jun. 11,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