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化域名加速政策發展流程:徵求參與者及觀察員

ICANN通用域名支援組織(Generic Names Supporting Organization,GNSO)理事會今(2021)年5月底決議成立國際化域名(Internationalized Domain Name,IDN)加速政策發展流程(Expedited Policy Development Procedure,EPDP),並於6月公開徵求IDN EPDP工作小組成員。本工作小組的目標成果是針對以下兩項議題,向GNSO理事會提出政策建議:

  1. 所有通用頂級域名(generic top-level domains,gTLD)的定義及異體字(variant)的管理方式。
  2. 如何在未來更新合約方須履約遵守的IDN實施指南4.0版提案。

考量EPDP的工作內容及其章程要求,GNSO理事會決定依「代表制+開放」的模式組成EPDP小組,這表示IDN EPDP小組將由成員(member)、參與者(participant)、觀察員(observer)三種參與類型組成。採用此參與模式是希望在確保EPDP小組工作效率的同時,仍能提供廣大ICANN社群成員參與機會。

成員將由ICANN社群內各團體指派限定人數擔任,這些小組成員將主導EPDP的議題討論,亦有權參與結案報告中政策建議的共識表決。有關哪些團體可以指派多少代表的相關細節,請參考IDN EPDP章程

參與者也可以參加所有IDN的工作會議並自由發言,但不能參與最終的共識表決。根據章程,工作小組成員必須具備包括IDN專業知識,對ICANN政策及相關流程、註冊管理服務及受理註冊服務也都應有適當了解。參與者最好也具備以上知識,亦應參與所有EPDP工作會議,並在需要時提出意見。

觀察員可以訂閱IDN EPDP工作小組mailing list,但僅能閱讀、無權回覆。觀察員也不可參與工作小組會議。

ICANN71期間,本EPDP亦於6月14日舉辦了一場推廣議程「GNSO IDN EPDP Community Outreach Session」,議程中首先由ICANN職員Pitinan Kooarmornpatana介紹IDN在ICANN中的發展,接著由長期參與ICANN內IDN相關工作流程的社群成員Akshat Joshi及Edmon Chung分別介紹何謂「根區標籤生成規則」(Root Zone Label Generation Rules,RZ-LGR),以及何謂IDN異體字。有興趣進一步了解的讀者,可以點此觀看議程錄影。

相關連結:

ICANN(2021). Participate or Observe: Expedited Policy Development Process on IDNs. ICANN Blog. Retrieved from:  https://www.icann.org/en/announcements/details/participate-or-observe-expedited-policy-development-process-on-idns-3-6-2021-en (Jun. 18,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