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6何時才能全面普及?

從2011年初IANA(Internet Assigned Numbers Authority)宣布分配完畢最後一個IPv4位址區塊,並警告ISP業者應當開始使用新的IPv6位址,轉眼已過10年。

全世界在1982年開始採用32位元位址長度的IPv4,提供了約43億個位址,位址到2011年初時分配完畢。IPv6提供了2的128次方個位址,讓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手機、電腦、路由器與IoT裝置等在人類未來數個世紀均能分配到專屬的公用位址。

在2020年底時,大約30%的網路流量是透過IPv6網路傳遞,許多美國的大型ISP也已將內部網路轉換為IPv6。全球採用率最高的國家為印度,比例為62%,美國的採用率約47%,位居世界第四名。需要注意的是,許多大型ISP僅在內部網路使用IPv6,與外部仍是使用IPv4連線,其主要原因為,ISP已經找到保存IPv4位址的方法,例如:小型ISP與企業僅使用單個外部IP位址來識別整個網路,在網路內部則是分配虛擬的IP位址,就像電信業者透過內部切換及虛擬號碼來減少所需使用的電話號碼數量。

由於IPv6與IPv4並不相容,任何想要透過IPv6進行外部連線的企業都必須維護雙協定(dual-stack),這意味著網路內外的每項交易(transaction)都必須同時使用這兩種協定進行傳送,不僅提高成本,也降低傳送的速度。然而,每個ISP網路上仍存在不相容IPv6的客戶及設備,在所有網路設備未能與IPv6相容之前,不可能將網路全面轉換為IPv6,這也是大型ISP與行動網路業者遲至今日仍未完全採用IPv6 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轉換為IPv6具有一定的成本,例如IPv4位址價格逐漸上漲就是其中之一,以現況來看,即使不轉換為IPv6,世界依然可以透過IPv4繼續運行,ISP無法感受到不轉換所帶來的威脅。為了成為技術領先者勢必要付出代價,顯然誰都不願意成為先驅。

相關連結:

https://www.circleid.com/posts/20210506-still-waiting-for-ipv6/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