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的資訊安全教育將從5歲開始實施

澳洲在2021年4月29日發布了針對5至16歲學童的新版國民教育課綱草案,其中增加了一項名為「考量隱私與安全」的新課綱,目的為教導學童具備適當的資訊安全技能,以管理其個人資料,並有效執行安全性協定。

該課綱的重點包括,教導5歲(澳洲國民教育起始年齡)的學童不可以把自己的生日或姓名等資訊告訴陌生人,以及在網路上輸入個人資料之前,應當先向父母或監護人諮詢;6歲與7歲的學童將被教導如何使用帳號及密碼,以及應避免點擊彈跳視窗顯示的連結,以免誤入網路陷阱;升上中年級的學童,將學習識別網路服務會儲存你的哪些個人資料,以及這些資料可能如何洩漏你的位置或身分,課堂中教師也會與學童討論如何使用網路暱稱,以及暱稱在網路遊戲當中的重要性;高年級的課綱重點則是教導學生必須在網路上尊重他人,即使他人的意見與自己相左,也應當給予尊重。

新的課綱草案當中保留了澳洲在2015年所提出,將數位技術融入其他學科的決定,但也有一些變動,例如,之前版本的草案提到學校應實施程式編寫的課綱,然而實際上由於教師缺乏相關的技能,加上學校並沒有資源制定培訓計畫,這些課綱不得不取消。

草案中刪除了大約20%的內容,以解決目前課綱安排過量的問題,也正因為如此,新增加的資訊安全課綱是否能通過審查,值得關注後續的發展。

相關連結:

https://www.theregister.com/2021/04/30/eaching_cybersecurity_to_five_year_old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