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者在社群媒體上假冒 Elon Musk 等知名人士,以多種詐騙手法,半年内詐得高達 8000 萬美元

美國聯邦貿易委會員(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FTC)日前發布消費者警訊,指出詐騙者透過社群媒體假冒知名人士詐財的案例不斷增加,光是假冒 Elon Musk 進行的詐騙活動,自 2020 年 10 月至今,不到一年時間,就成功騙取了高達 8000 萬美元。

這份報告引用 FTC 於同一天發布的另一份報告,指出自 2020 年第四季至 2021 年第一季之間,有超過 7,000 次加密貨幣遭詐騙竊取的報案,數量是一年前的十倍以上,平均每起詐騙的損失金額,高達 1,900 美元。

報告中也指出幾個重點:20 到 49 歲的年齡層,在這些案例中是遭詐騙比例最高的一群,其遭詐騙的比例是其他年齡層的五倍以上,而且 20 到 30 歲之間的年齡層,被詐騙的金額也最高。

另外,這些詐騙案件中,有近 3500 萬元的詐騙是騙取加密貨幣,詐騙者通常會假扮為名人,在社群媒體上舉辦加密貨幣贈送活動(例如轉 0.1 枚比特幣至指定錢包,可得 0.2 枚或更高額倍數獎勵),或是其他加密貨幣空投活動,藉以誘使受害者轉帳到詐騙者的錢包中。

也有其他形態的詐騙,是假扮成外表誘人的異性,在交友網站中以甜言蜜語取得受害者信件,再詐稱介紹高獲利投資機會,要受害者轉帳到指定帳戶。

FTC 呼籲社會大眾,在參與任何看似高獲利的投資活動時,最好先搜尋相關活動名稱或公司,加上「review」(評論)、「scam」(詐騙)等關鍵字,對於明顯不合理、太過好康的甜頭,也一定要提高警覺,才能避免遭到詐騙。

相關連結

  1. TWCERT/CC
  2. FTC Data Shows Huge Spike in Cryptocurrency Investment Scams
  3. Spotting cryptocurrency investment scam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