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空間猶如無人巡邏的無止盡高速公路

網際網路已迅速淪為網路罪犯甚至國家行為者的犯罪途徑,儘管網路攻擊的動機各不相同,但近來發生的重大駭侵案(例如:微軟Exchange伺服器遭駭SolarWinds)代表網路威脅規模遠不同於以往。本文作者為以色列防衛隊(Israel Defense Forces,IDF)網路部門的前任負責人,他認為網路空間猶如無人巡邏而迅速擴展的高速公路,因此各國須培養能識別威脅並解決新興問題的網路專家,以解決其中的非法行徑,並成立維護網路安全的國際組織。

培養網路人才須策略性投資及具熱忱者的多年付出,而網路安全素養教育就如同其他學科一樣,必須及早開始。以以色列為例,以色列公民很早便開始接受網路安全教育,政府不僅為年輕學子提供網路安全教育學程,同時透過篩選流程挖掘人才。舉例而言,數年前該國成立了國家網路教育中心( Cyber Education Center ,CEC),該中心提供最新技術的研習與團隊合作的入門課程。其他相關投資還包括訓練中心與不同於大學教育的網路安全概念,以及網路安全事件模擬、工作坊與戰爭遊戲等實境課程。除以色列外,英國的Cyber Discovery計畫與美國的National Centers of Academic Excellence in Cybersecurit計畫亦是政府投資發展網路人才的案例。

作者認為培養網路安全人才的計畫應擴展至全球規模,進一步加強、深化國家間的集體協作,並建議成立「網路WHO」(Cyber-WHO)等類似組織來達成這個理想。透過該組織,我們能更迅速的歸因網路攻擊、實施規範以懲處不良行為者,還能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建議與金援,協助這些國家建構網路人才培訓計畫。

相關連結:

https://www.scmagazine.com/perspectives/cyberspace-an-endless-highway-without-a-patrol/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