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法院裁定France.com域名歸法國所有

出生於法國、現居美國的Jean-Noël Frydman,於1994年以其公司名「France.com, Inc.」向位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受理註冊機構Web.com註冊了France.com域名,用來行銷法國旅遊。2014年時,France.com在法國巴黎對一家荷蘭公司提出訴訟,指控該公司侵犯France.com 的商標權,當時包括法國政府及法國旅遊局Atout France均介入此事。

法國政府設法說服審理此案的歷屆法院,France.com域名的所有權應該屬於法國政府,而不是美國的企業。其主張在商業上使用「France」一詞的專屬權利,此外,根據法國的法律,「France」這個名詞不能被私人企業獨占或使用於商業用途,因為這樣不僅侵犯了法國的名稱專屬權,同時也侵犯其國家主權。

之後,在2018年時,法國政府向Web.com提出巴黎上訴法院的裁決副本,要求將France.com域名移轉給法國政府。許多域名業界的人士認為,將一個原本由美國企業註冊的域名轉移給法國,這是一項重大的打擊,也相當不公平。

Jean-Noël Frydman於2018年向美國法院提起訴訟,法國政府說服上訴法院,根據《外國主權豁免法》(Foreign Sovereign Immunities Act),政府享有主權豁免權。據此,美國法院將案件發回地區法院,並裁定駁回訴訟。

相關連結:

https://domainnamewire.com/2021/03/25/court-rules-france-can-keep-france-com/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