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需再投入3,000億歐元於5G及光纖

根據一份由波士頓諮詢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執行並由歐洲電信網路營運商協會(European Telecommunications Network Operators Association,ETNO)發布的最新分析報告,歐洲尚須投入3,000億歐元,才能完成5G網路及相關基礎設施之部署。

該報告提到,歐洲可透過數位化轉型在4年內創造240萬個新的就業機會,幫助歐洲從COVID-19疫情中復甦,同時促進經濟成長並推動綠色議程(green agenda)。據BCG估計,歐洲須分別投入1,500億歐元於全面架設5G網路,以及將5G基礎設施提升至千兆網速。未來歐洲可能會推出光纖網路,或是傳輸5G的固定無線網路。

此項規畫中,大部分的經費負擔都將落在電信營運商身上,因此ETNO呼籲政府及政策制定者協助業者,以即時且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提供頻譜,同時鼓勵合作擴大服務規模促進需求。

ETNO承認,即使一些必要的投資能對電信公司的投入資本回報率(return on capital,ROC)產生正面的影響,但大部分的投資人還是會抱持懷疑的態度,因為這項支出雖然被認為是值得的,但這畢竟是從整體經濟的角度來看,而不是出自營運商投資報酬率(Return On Investment,ROI)的角度。在光纖部署方面尤其如此,光纖的已動用資本回報率(return on capital employed,ROCE)仍低於大片土地的成本。

儘管許多歐洲國家政府已廣泛倡議將光纖的覆蓋範圍擴大到非經濟領域(uneconomic areas),但這其中仍有許多待完成的課題,政策制定者必須發揮他們的作用,因為說服電信公司為更大的利益投資數十億歐元並非容易的事。

相關連結:

https://telecoms.com/509125/europe-needs-to-spend-e300-billion-more-on-5g-and-fibre-etno/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