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LINE資料管理問題引發國民對於資料外洩之擔憂

通訊軟體LINE在日本大約已有8,600萬名使用者,國內許多地方政府也會透過LINE發布訊息或是用於行政作業申請,儼然已成為國人不可或缺的基礎設施之一。然而,原本應當受到嚴格保護的LINE使用者資料,卻在今(2021)年3月中旬爆出可能遭到中國相關企業的技術人員存取,這也引發了國民對於資料外洩的擔憂。

目前日本某些地方政府將LINE用在自來水或瓦斯的申請及取消,或是災害聯繫等用途,大阪府則是利用LINE作為COVID-19疫苗的預約系統。大阪府知事吉村洋三表示,機敏資料本來就不應該利用LINE傳送,並提到現階段不會考慮變更系統。去年8月時,大阪府曾因為中國的影音App TikTok存在資料外洩的疑慮,而下令停止使用,然而,關於與LINE的業務合作模式,吉村知事認為,除非中央政府制定政策,否則地方政府很難單獨判斷。

網路安全專家神戶大學的森井昌克教授指出,LINE雖然被使用於地方政府的行政服務,但其對於個人資料的保護意識明顯不足。森井教授也提醒,其他涉及資料處理的企業,絕對不要認為事不關己,這類型的企業多少都會有業務外包的情形,其中也不乏外包給具備優秀技術的中國企業,然而,每個系統中使用的資料實際上是由哪一家公司管理恐怕無法徹底掌握,不知不覺間就有可能發生資料外洩。

在網路社會中,個人資料已成為「最佳武器」,因此歐洲等地區或國家的相關法規也越來越嚴格。森井教授表示,此次的事件雖然不致於直接對國人造成影響,但不應該被輕忽,而是要將其視為重新審視個人資料管理方式的契機。

相關連結:

https://www.sankei.com/life/news/210317/lif2103170039-n3.html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