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NIC文摘— 2020年亞太地區網路趨勢

本APNIC文摘原標題為Asia Pacific Networks in 2020,由Shermaine Yung撰文。

2020年對所有網路營運業者而言,都是一場寶貴的學習經驗。封城、旅遊禁令、禁止出門等各國防疫措施導致全球網路用量飆升,對網路從業人員也是前所未見的挑戰。

亞太地區在2020年的網際網路趨勢又是如何?本文作者Shermaine Yung為電信市場調查顧問公司TeleGeography亞太地區研究分析師,他從以下三大角度剖析TeleGeography蒐集到的數據資料,分享2020年亞太地區網路使用趨勢:

  • 網際網路頻寬趨勢
  • 位置和流量走勢
  • IP中轉價格趨勢

首先,作者強調,雖然亞太地區的頻寬成長確實因疫情大幅加速,但亞太地區的國際頻寬用量本就連年穩定成長,2020年理應持續此趨勢。仍對疫情爆發的未來毫不知情時,TeleGeography就預測2020年間亞洲的國際頻寬用量將成長36%,大洋洲地區則至少成長24%。根據觀測數據,亞洲在2020年的國際頻寬用量實際成長41%、大洋洲成長39%,也顯示疫情的確加速推動亞太地區的網路頻寬成長。

頻寬急速成長也代表網路用量大幅增加。另一方面,頻寬成長雖然超乎預期,但仍未跟上網路流量成長的幅度。數據顯示2020年的網路高峰流量遠超過頻寬成長,這也表示網路使用率增加。網路營運業者若希望網路使用率降至疫情前的數字,我們可以期待今年網路頻寬成長率持續成長。下圖顯示全球重要地區的頻寬及流量高峰成長率。

亞洲在2020年的頻寬成長為全球第二,僅次於非洲。數據亦顯示中國、日本和新加坡仍是亞太地區的網際網路樞紐。以城市而言,新加坡無論在頻寬用量或成長上,都居亞太地區之冠。下圖呈現亞太地區重要城市的頻寬成長數據:

新加坡之所以遠遠領先其他城市,原因之一在於星國始終致力成為跨國網路訊務交換及內容代管的國際轉運站。地理位置鄰近許多快速成長中、網路內容需求持續激增的東南亞經濟體,也是一大原因。

另一個亞太地區網路用量的重要里程碑,是2020年,亞洲境內的路由訊務總量首次超越了跨太平洋的路由訊務量。詳細數據可參考下圖:

在跨國網路頻寬需求成長上,印尼在亞太地區穩坐第一。過去五年來,印尼的總成長率高達80%,相當驚人。連帶其連往鄰居新加坡的路由量也大幅成長。

另一方面,頻寬成長的衍生好處是價格下降,新加坡、香港及東京作為亞太地區的網路重鎮,網路使用率越高,網路服務的價格競爭就越激烈。下圖可看出亞太網路重地的頻寬成長,如何帶動IP訊務轉送價格持續下滑。

最後,作者也分享未來值得注意的亞太地區網路趨勢:

  • 目前為止,亞太地區的網路服務供應業者積極採取各種行動,成功因應全球疫情的衝擊。網路流量漲幅雖終逐漸趨緩,但未來難以預測,業者應持續進步,做好準備。
  • 香港、新加坡和東京作為亞太網路樞紐的地位短期內難以動搖,但在亞太地區內扶植其他網路樞紐的意向亦越來越強。
  • 部份連往香港的地下海纜工程暫停,導致許多網路服務供應業者開始尋找跨太平洋網路的替代路徑。但在亞洲內部,相關工程仍將依計畫推進。
  • 網路價格雖持續下跌,但下跌幅度和速度都符合預測,也代表COVID-19疫情對網路價格並無太大影響。

作者亦參與今年3月甫落幕的APRICOT 2021,在APOPS 2簡報相關內容。有興趣的讀者可點此觀看議程錄影,作者簡報約於42分開始。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與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合作,定期精選APNIC Blog文章翻譯摘要,提供中心部落格讀者了解目前亞太地區網路發展之最新趨勢。原文標題為Asia Pacific Networks in 2020

圖片來源:https://www.irasutoya.com/2018/06/blog-post_42.html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