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講堂:歐盟《數位市場法》究竟要管什麼? 能解決Parler消失爭議?

台灣網路講堂活動網站:https://twsig.tw

活動背景

歐盟執委會於2020年末公告《數位市場法》(Digital Markets Act,DMA)草案,瞄準那些履遭指控壟斷市場、破壞競爭的世界級科技企業,又稱「守門員」(gatekeeper)平臺,希望透過此法規範科技巨頭,強制他們公平對待其他企業客戶,進一步保護、促進市場競爭。

DMA所規範的究竟是網路巨頭的哪些「壟斷」或「不公平競爭」之行為? 去年底因為川粉暴動而引發的Google、Apple在自家應用程式商店中下架Parler,AWS隨後也停止為Parler提供雲端代管服務之事件,在一般人眼中看來似乎係巨頭之「壟斷」行為,但這會落入DMA的管轄範圍嗎? DMA究竟管甚麼? 將來會是國家對抗跨國網路強權的良方嗎?

同時,也有論者批評《數位市場法》以企業規模為規管標準的作法違反傳統反壟斷法「保護市場結構、加強市場效率」的立法精神,更指出歷史上缺乏「拉下大企業對中小企業有利」的實際證據。批評者引用經濟學家熊彼得的「創造性破壞」理論,認為現代社會就是透過每一次破壞既有壟斷狀態的「創新」,得以持續進化。換言之,現在大家憂慮的「壟斷」,不久就會被革新的企業模式再度破壞。

科技巨頭的壟斷會自然消失嗎?消費者真的有其他選擇嗎?仰賴這些科技大廠維運的中小型企業又會因此受到哪些衝擊?「全球科技企業掌握現代網路」此言究竟是現實狀況,還是杞人憂天?

活動訊息

日期:2021年3月24日(三) 14:00-16:00

地點:IEAT會議中心 3F 第一教室會議室(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50號,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活動議程

13:30 – 14:00 活動報到

14:00 – 14:20 引言報告 – 歐盟《數位市場法》簡介 / 林欣吾 副院長(台灣經濟研究院)

14:20 – 15:45 焦點座談

主持人:曾更瑩 合夥律師(理律法律事務所)

與談人:

    • 林欣吾 副院長(台灣經濟研究院)

    • 張宏浩 教授(臺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公平交易委員會前委員)

    • 蔡蕙如 助理教授(淡江大學 大眾傳播學系)

    • 戴豪君 副教授(世新大學 智慧財產暨傳播科技法律研究所)

15:45 – 16:00 現場問與答

報名參加活動

注意事項

防範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請做好防疫措施,參與本座談會,請遵守以下規定:

  • 凡進入會議場地者,請於配合工作人員量測體溫。搭乘電梯前使用消毒酒精洗手(電梯每日定時消毒,請安心搭乘)。

  • 於室內空間建議配戴口罩(請自備口罩)並注意合適當的社交距離。

  • 為配合政府的防疫新生活運動,報到時請留下聯絡手機號碼,待工作人員確認資料無誤後,即可進場。

(依據「個人資料保護法之特定目的及個人資料之類別」代號012公共衛生或傳染病防治之特定目的,蒐集以上個人資料,且不得為目的外利用。所蒐集之資料僅保存 28 日,屆期銷毀。感謝您的配合。)

  • 拒絕留下正確聯絡方式,將無法入場參與活動。

以上條例是因應特別時期,如有造成任何困擾與麻煩,敬請見諒。謝謝。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