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集團預估2021年全球十大風險(下)

上篇文章中,已為各位讀者介紹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2021全球十大風險報告的第五項風險——全球資料流通,本篇將接續介紹第六項風險——網路安全。

2021年的網路安全風險來自越來越多易受攻擊的網路設備、網路議題上缺乏有效的外交模式,加上各國越來越重視如何透過網路「反擊」威脅,都將導致目前網路空間的脆弱平衡難以持續。

在數位領域中,任何電腦及智慧型手機都可能成為攻擊的切入點,而罪犯幾乎可在不受懲罰的情況下行事。發生機率低但衝擊值高的網路安全風險,將與不可阻擋的技術趨勢相結合,促使2021年的網路衝突帶來前所未有的科技與地緣政治風險。

科技方面的風險主要有兩點,一是疫情將導致大部分民生活動仍以遠端形式進行,而當一切活動在安全程度遠不及企業網路的家用網路上發生,不僅容易成為攻擊目標,IT人員也將因此疲於奔命。另一方面,新興科技包括5G及IoT仍缺乏全球共識的標準協定,而做法不一之間的落差,便是有心人士得以利用的攻擊弱點。

地緣政治方面的風險則包括:

  • 政府及私營部門在制定網路空間國家行為的全球規範層面上並未取得進展,取而代之的是,他們依賴經濟制裁或公開指控等手段來對抗網路攻擊。中國、俄羅斯、北韓等網路攻擊「慣犯」,將更難以提防。
  • 拜登對俄國將採取更強硬的手段,強國對峙的不穩定情境也會導致一般駭客更容易趁隙作亂。
  • 中國在去年底已經在其量子電腦的技術領域中取得突破性進展,依此發展速度,雖然無法期待在2021年就利用量子技術解決世上所有難題,但其帶來的高風險不可不慎。

相關連結:

https://www.eurasiagroup.net/issues/top-risks-2021

Scroll to Top